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泉州:两岸民众共“乞龟” 携手祈福人气旺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责任编辑:林 杰

为米龟开光点睛。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摸米龟、过平安桥、看民俗表演……22日上午,泉州霞洲妈祖宫、台湾澎湖天后宫联合举办“乞龟”活动暨平安“米龟、水果龙”开光点晴祈福仪式,吸引海峡两岸妈祖信众、广大市民游客参加。

  据了解,“乞龟”是闽台两地一项古老、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所乞求的龟是由一袋袋大米堆成的“米龟”,广大信众将美好寓意充分寄托在“摸米龟”上,通过从头到尾摸遍米龟各个部位,进行祈福。

  “两岸妈祖信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这只米龟便是由泉州、澎湖两地的制龟师傅联手制作完成,重达4.98万斤,高1米多、长度超过6米、宽有4米多,欢迎广大市民游客来参加乞龟活动。”泉州霞洲妈祖宫董事长蔡景民介绍道。

图为2月22日,信众抚摸“米龟”祈福。 中新网记者 张斌 摄 

图为2月22日,由菠萝、香蕉、蒜苗等水果和蔬菜组合而成的“水果龙”亮相福建泉州霞洲妈祖宫。当天,泉州霞洲妈祖宫与台湾澎湖天后宫携手举办“米龟·水果龙”开光点睛祈福仪式。 中新网记者 张斌 摄

  泉州霞洲妈祖宫始建于明朝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为泉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与台湾各大知名宫庙往来密切。除了携手乞龟,霞洲妈祖宫还将与澎湖天后宫结为“姐妹宫”。

  今年21岁的李玟来自台北,是台湾戏曲学院一名大四学生。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大陆、第一次参与乞龟,作为台湾天后文化艺术协会的一员,此行到访莆田湄洲妈祖祖庙、泉州霞洲妈祖宫等地,收获颇丰。“大陆的艺术表现形式和现场氛围非常好,两岸同根同源的民俗,而今传承又各有所长,让我印象深刻。”李玟说。

  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连洁表示,多年来,各界信众怀着对妈祖真诚恭敬之心,同心向善,广筹资金,不断完善霞洲妈祖宫的建设,开展妈祖文化活动,宣示妈祖文化,传承妈祖信仰习俗,为妈祖信众提供了敦睦乡谊、融洽感情的平台,有利于凝聚两岸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共同建设家乡。

  此外,妈祖宫内还装饰了由菠萝、香蕉、蒜苗等水果和蔬菜组合而成的“水果龙”,以及象征平安健康的“平安桥”。“乞龟”活动结束后,用于制作“米龟”的“平安米”将分发给困难群众、环卫工人以及妈祖信众,让大家带回家分食,寓意“呷(吃)平安”。(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图为2月22日,霞洲青狮阵在活动上表演。 中新网记者 张斌 摄

  

图为2月22日,舞龙队在活动上表演。 中新网记者 张斌 摄 

图为2月22日,活动现场的闽南民俗演出妙趣横生。 中新网记者 张斌 摄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