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何以中国·向海泉州|向海向前向泉州 向善向美向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泉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29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2024年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福建省委网信委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局、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委网信委、人民网主办,泉州市委网信办、国家文物局新闻中心、泉州市文物局、人民视频、泉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何以中国·向海泉州”网络主题活动在泉州举办。通过此次主题活动,泉州深度展示辉煌历史和深厚文化,社会各界近距离深入共话、共享和共绘海丝泉州全新愿景蓝图。

  秉承海洋的禀赋特质,延续海洋的基因传承,造就海洋的历史文化。“如果有一艘载满胡椒的船开往亚历山大港,那就必然有100艘开去刺桐港”,这是公元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眼中的“刺桐”。历史上的“东方第一大港”,千年前的“涨海声中万国商”,海丝泉州这样一座与海水乳交融的城市,从一艘船的远航开始,到一座港的兴盛、一座山的守望、一杯茶的韵味、一片磁的传承、一出剧的演绎以及这座城的重新崛起,讲述这座海洋城市的前世今生。

  穿越千年浩瀚时光,海丝遗存随处可见、随迹可循。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文化遗产。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22处代表遗产点见证宋元时期泉州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通商贸易。“泉州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这一座城市的一寺一院、一塔一楼、一山一景、一街一巷,都能让你轻易寻找到海丝的历史烙印,都能让你感受到海丝的独特气质。

  海丝泉州,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孕育塑造多元包容和爱拼敢赢的精神。在这里,道教、佛教、伊斯兰教、摩尼教等多元宗教史迹,展示了泉州人包容、开放的文化胸怀;在这里,到处传唱并书写着“爱拼敢赢”的现代海丝传奇故事。海洋文化已然影响渗入城市骨子里的血脉。今天,这座城市也用自己拼搏奋进、创新开拓、勇立潮头的姿态,回应过去海丝荣光,照亮今天海丝足迹,擘画明天海丝愿景。这一座从惊涛骇浪海洋中昂首走来的城市,从来都不曾寂寞过。

  何以中国,向海泉州。再次站在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的重要关口,泉州牢牢坚持管理和规划并重、队伍和机制并建、展示和保护并行原则,制定实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条例》。同时以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为目标,做好世界遗产活化利用,创新科技手段提升展示水平,推动世界遗产与文旅产业相融合,为海丝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力量新动能。

  何以中国,向海泉州。这是向善表达,也是向美邀约。通过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世界泉州文化旅游宣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和“泉州世界遗产‘艺术+’”倡议,将这座城市的南音、提线木偶、高甲戏、梨园戏、茶艺、醒狮、武术、旅游美食以及诸多非遗项目奉献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充分展示海丝人民的热情友好、海丝文化的自信价值。世界各国人民也将各自的优秀历史文化回赠给海丝泉州,彼此搭建起一座座历史文化交流共鉴、携手链接美好明天的信任之桥、友谊之桥、文明之桥以及未来之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对历史文化的最好继承,就是继续创造全新历史,保持历史敬畏之心,恪守文化守护之责,笃定传承使命之志,打造开放包容之窗,创造光明辉煌之路,这是向海泉州的行动宣言。

  何以中国,向海泉州。探求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海丝作答”,今天成为泉州跨越之机、海丝崛起之机,文化弘扬传承之机。世遗典范新塑造新标杆,海丝泉州新出发新作为。海丝泉州做足做好了行动之答、文化之答。让海丝泉州自信走向世界,让世界清楚认识海丝泉州,这是既定的目标方向,也是积蓄的信心动力。海丝泉州,这座城市已然自信满满、扬帆起航,迈向世界和未来的脚步铿锵有力,行稳致远。(作者:姚添丁)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