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频道 > 城乡学校少年宫 > 正文
全国文明校园|泉州市实验小学“复兴少年宫”强化学生劳动项目实践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04-06 责任编辑:陈培源

组织红领巾种植园劳动。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泉州市实验小学“复兴少年宫”开辟劳动教育阵地,为学生搭建劳动服务平台,构建劳动志愿服务队,开展劳动特色项目活动,助推复兴少年宫劳动特色教育,促进红领巾岗位阵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每周一下午,学校利用校本劳动实践课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师生携手共同劳作,打扫、清理分配好的劳动区域。看,劳动场面热火朝天、热闹非凡,擦玻璃时不放过任何一点污迹,拖地板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窗台反复来回擦洗,直到一尘不染......这样的校本劳动实践,既培养了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又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能力。

  学校红领巾遗失站阵地的建设,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寻物平台,让不慎遗失物品的学生能够快速找回自己的物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意识。周五下午的兴趣小组活动时间,活动组成员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开展整理、分类、清洁等工作,他们有板有眼,一丝不苟,践行着劳动快乐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遗失站的建设,既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又能够充分激发同学们拾金不昧、日行一善的精神,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

学生参与班级整理卫生。

  红领巾种植园作为我校劳动实践基地,发挥了强大的育人功能。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队员们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下,种植园里万物葱茏、生机勃勃,呈现出一片活力。种植园由以下几个区域组成:有土栽培区、花卉栽培区、有机土栽培区、种植区,区域分布清楚,板块清晰。每周五下午的兴趣小组活动,成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种植园,亲历种植过程,体悟劳动快乐。

  泉州市实验小学历来将劳动教育作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重视“复兴少年宫”与学校劳动课程实践有机融合,发挥课堂主阵地,努力拓展多维劳动途径,保障课程实施成效。(泉州市实验小学)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