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频道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泉州五中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风采展示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06-15 责任编辑:陈培源
  泉州五中将文明校园创建融入学校发展,使创建活动常态长效,同时秉承“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形成“立志、文明、善学、向上”的优良校风学风。
  德育铸魂,培育现代意义的国家公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泉州五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与德育教育结合,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学校在“大思政课”视域下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以培养“具有中国精神、世界胸怀的现代公民”为“新德育”目标,将“三全育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建总体规划、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生培养方案。
  近几年,学校创新性实施了多项德育载体,诸如成立“校长助理团”,设立“升旗仪式主持团”,开办“班级微讲坛”,举办主题班会、德育论坛、辩论赛,创立“志”青春志愿服务品牌,打造“毓才小剧场”和“桂坛小剧场”自助表演舞台,为学生的自主成长搭建了更为宽广的平台;积极开发学校思政课程,坚持以“互联网+跨学科+思政”为独特定位,打造“思政金课+专业金课”;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搭建起“行走的思政课”……德育品牌活动从点滴中浸润培育,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健全人格、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五中学子。创建活动专班负责,创建活动常态长效。
  体育塑人,锻造体魄塑造品格
  泉州五中体育工作一直致力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体育新课程改革,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当代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始终秉持以体育智、以体养德的理念,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学校除了每年举行体育节暨田径运动会、春季运动会、体质健康测试大赛及社团各种赛事,还开设击剑、网球、足球等特色体育课程。
  美育浸润,育人为本活力迸发
  潜移默化,绽放生命之花。泉州五中举办一年一度的艺术节以及交响乐团、民乐团展演;举办了高雅艺术(世界非遗)进校园活动,邀请泉州市木偶剧团、高甲戏剧团入校表演,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
  劳育淬炼,耕读结合炼意志品质
  为了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针对当代学生对农耕文明认识欠缺的现实,泉州五中本着“传承农耕文明,弘扬民俗文化”的理念,建设“校园农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传统农耕体验与现代农业探索融为一体。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多元课程体系的整体框架,借助农耕实践基地,将学科融合显性化,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多学科教师同上一堂劳动课、同建一类劳动课程群。创新劳育新样态,多措并举、春风化雨,把劳动的种子深植在学生心中。
  心育护航, 凝聚合力协同育人
  心理健康电影课、生涯辅导和减压助考、朋辈心理自助互助、“涵容护持”家校合育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泉州五中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并着力办好家长学校,通过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办家长学校集体授课、线上读书会、家教心理沙龙、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心理辅导服务等方式,以进一步改变家长的家教理念,提高学生品德心理的健康发展与高效的学习效率。泉州五中设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全面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践行丰富“七化”并举构建生涯规划教育体系的实践模式,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生涯规划、学习、生活等多方面指导,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常态化规范化坚持发展性心理辅导,心理普查常态化,团体辅导多元化,主题多样化,全员参与,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泉州五中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