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频道 >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 正文
书法名家进校园 翰墨飘香润童心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书法家走进校园,孩子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13日上午,2024年“党报送祝福 春联抒真情”第二场活动在洛江区河市镇新告村的新告小学圆满举办。当天,书法家们各显身手,将美好的祝福融入喜气的春联中。村民们在浓浓的墨香中感受到满满的年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本场活动由泉州晚报社、泉州市文联、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办,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泉州晚报社书画院、洛江区书法家协会协办,新告村村民委员会、新告小学、新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

  村民积极响应 墨香飘满校园

  当天上午,暖阳高照,活动还未开始,新告小学的学生家长以及附近村民就聚集到新告小学等候。

  “听说这里有党报送春联活动,我就马上从河市镇上赶过来了。”今年76岁的连奶奶说,她来请书法家帮忙写几副春联贴在自家的古大厝,“看着就很喜庆”。

  领完空白的春联纸后,村民们整齐有序地排起了队。书法家们接过洒金宣纸,铺纸、蘸墨、挥笔。“龙腾盛世千家喜,春满神州万物荣”“金龙献瑞苏千里,绿柳迎春乐万家”……一副副饱含美好祝福的春联,在书法家笔下呈现,赢得在场众人的连连称赞。  

  苏扬是新告小学的学生,只见他小心翼翼地接过墨香四溢的春联走向晾晒区,随后又跑回书法家面前,聚精会神地看他们写联。苏扬从三年级开始上书法课,尽管接触的时间不长,但对书法一直很感兴趣。“老师们下笔都是一气呵成的,不像我写得歪歪扭扭的。”苏扬感觉有些沮丧。不过,现场的书法家纷纷鼓励他坚持练习,将来一定会有好的收获。

  

  小学生现场学习写春联

  孩子现场学写春联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党报送春联第二场活动预告发出后,不少村民都积极响应。新告村的书法爱好者黄金发也自告奋勇前来写春联。有位村民请黄金发帮忙写一副寓意生意兴隆的春联,想贴在自家茶叶店门口。他听后当即同意,并将茶道和春节结合在一起,又为村民创作了一副。“领联的人欢喜,写联的人也高兴,现场其乐融融,参加这样的活动很开心。”黄金发说。

  书法家杜举生书写的“紫气东来”“招财进宝”等获得许多村民青睐。他说,他练习书法有30多年了,“我是第二次参加党报送春联活动,这类文化公益下乡活动真的很有意义,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还能贴近群众生活,带给他们过年的仪式感。”

  为了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主办方还设置了学生书法体验区。洛江书协秘书长彭明发从开笔和握笔姿势开始,手把手教学生们书写春联。示范书写后,他让孩子们一点一横一撇一捺跟着写,并不时为他们纠正握笔姿势和书写方法。“墨要吃透,蘸多一点,笔要立起来写,很好,注意收笔……”在彭明发的耐心指导下,学生们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副对联。

  新告小学四年级学生陈依芸书写的春联获得围观群众和书法家的一致好评,“看得出来是有潜力的”。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受益匪浅,纷纷向书法家致谢。

  “看到这么多孩子在现场蹦蹦跳跳的,老人家笑得这么开心,我们心里也暖暖的。”新告村党支部书记黄翟祖说,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村里的文化活动,营造新春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还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新告小学校长陈炳坤说,文化进校园的活动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化艺术修养,也让更多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校园,给乡村孩子送去关爱和激励。

  

  双胞胎孩子喜领“福”字

  活动预告

  1月16日上午9点30分,党报送春联活动将走进鲤城区海滨街道东鲁社区,为附近居民送上新春祝福。参与本次活动的书法家:吕联聪、蔡东盛、项纪贵、蔡礁淋、蔡志雄、徐锦、张鸿、蔡婉红、吕益红。

(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杜婉琼 张晓玲 陈明华 陈小阳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