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路遇男子摔伤晕厥 退役军人紧急救助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南安市见义勇为协会人员为吕逸鹏(左二)送上慰问金

  近日,南安市见义勇为协会派人到退役军人吕逸鹏家中慰问,称赞并肯定了其不久前救助一受伤男子的行为,并送上了慰问金。

  夜遇男子摔伤

  下车开展急救

  事情还得从2月21日说起。当晚9时左右,在南安市水头镇中捷门口大盈往水头方向距离红绿灯路口近20米处,一男子骑车不慎摔伤晕厥。此时,吕逸鹏正巧开车经过,隐约看到同一车道的另一侧躺着一个人,顿时感觉情况不对。

  “当时他已倒地失去意识,头部流了许多血,周围情况也很危险。”吕逸鹏下车查看后发现,男子不仅伤势严重,且当时光线昏暗,来往重型货车很多,男子还有被车辆碾压的危险。

  见情况危急,吕逸鹏立刻用自己的车作为障碍物挡在倒地男子的后方,并打开双闪灯,拿出警示牌放在路上做提醒,以免男子被路过的车辆碾压。做好安全提醒后,他马上来到倒地男子身旁查看状况。

  见该男子身体僵硬,人已昏迷,脸部还一直在流血,吕逸鹏立即让随行亲人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于在部队学过急救知识,他马上对男子采取急救措施,帮其摆正体位,清理鼻腔和嘴巴里的异物,让其能够自然呼吸。他还从车上拿来水和纸巾,帮男子进行止血处理。

  随后,该男子慢慢苏醒过来,但意识仍不是很清楚。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将受伤男子送往医院后,吕逸鹏一行才离开现场。因施救及时,该男子身体已无大碍。

  “如果没下车救人,我当晚会睡不着的。”谈起救人的原因,吕逸鹏觉得,更多是出于本能反应,他认为当正义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没有逃避的理由。

  多次行善助人

  荣登“南安好人榜”

  记者了解到,吕逸鹏是一名“00后”退役军人,此次并不是他首次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2021年9月25日晚上9时许,在南安市水头镇百宏小区内,一名60多岁的阿婆散步时,突然整个人摔倒在地上不能动弹,吕逸鹏见状立即冲过去抱起阿婆查看情况。查看后发现,阿婆满脸是血,昏迷不醒,情况很紧急。他立刻掏出手纸,帮阿婆擦去脸上的血,并利用学过的急救知识,帮老阿婆恢复呼吸功能。过了一会儿,阿婆成功苏醒过来。吕逸鹏还帮忙将其背回家,安顿好后才离开。

  疫情防控期间,吕逸鹏积极参加村里每一场大规模核酸采样现场志愿服务,疏导现场秩序,得到村委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因多行善举,他荣登2023年第三季度“南安好人榜”。 (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杨泳红 陈灵 通讯员曾肃琪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