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宣传干部文集
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在库伦旗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2-05-26 09:40:00 来源:通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狠抓执行 强化落实 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在库伦旗落地见效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利益,事关稳定大局,事关党的形象。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史上第一部涉及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信访工作条例》,为新时代深化信访改革、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而言,就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力以赴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首要的就是提高思想认识。《信访工作条例》提出,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确立信访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可以看出,做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扛起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能力,从骨子里领会吃透条例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作为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根本要求,在理念思路、工作体制、运行机制、方法手段、模式创新等方面,把好政治关口,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日常信访工作中,要时刻关注总书记、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时刻关注自治区党委在部署什么、推进什么,真正把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精神理解深、领悟好、落到位,更好地运用到旗委信访工作之中,始终确保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正确方向。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关键的就是加强法治建设。《信访工作条例》明确,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负责全国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履行的职责之一就是研究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重大问题和事项。作为基层而言,要把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决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信访改革、加强法治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改革,督促相关部门严格依据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问题清单,依法按政策按时限解决信访问题。要继续推进诉访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让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通过法定渠道和法定途径就能得到合理解决。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重点的就是推进流程规范。《信访工作条例》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我们要坚持向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效益,扎实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转办、答复、送达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巡查,确保每个信访案件办理工作都依法规范。要建立信访部门与政法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打通各类信访事项办理最后一公里,提高信访工作效率。要狠抓信访干部和信访业务培训,高质量举办全旗信访干部培训班,对旗乡两级信访部门及旗直部门的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和质量,力争我旗信访事项受理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持续提高,争创前列。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信访工作条例》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对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解决好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历史长期遗留、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信访矛盾,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依据《信访工作条例》和自治区“五级书记抓信访”的有关要求,指导、调度、推进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对诉求合法合理的,要依法律按政策解决好;对诉求无理的,要向当事人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努力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定分止争;对生活困难的,要运用好司法救助、信访救助,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对无理缠访闹访的,要坚持原则,守住法律政策底线,对行为违法的要坚决依法处理。要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引导广大信访群众按照有关规定,依法理性反映利益诉求。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核心的就是层层扛起责任。树立“一盘棋”,坚持党政同责,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高位推进,压实各地的属地责任、各部门的行业责任,强化调度推进,定期听取汇报,研判形势,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形成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信访工作、集中解决信访事项的作用,切实发挥信访部门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职能,健全多方化解矛盾、妥善处理信访事项工作制度,全力做好信访事项的受理、转送、交办等工作,开展经常性的信访督查督办,全面夯实信访工作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要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追究,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市委常委、库伦旗委书记 马慧吉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