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未成年人
龙马精神 开启春季新学期
发表时间:2024-02-27 16:29:00 来源:通辽日报

2月26日起,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各学校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迎接同学们的到来。沉寂数月的校园再次传来朗朗读书声,元气满满的学子们为校园带来了蓬勃朝气。

科学部署 确保开学工作稳中有序

春生催龙行,万物气象新。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各学校近日陆续召开开学工作会,明确新学期发展目标,科学部署开学工作。

2月23日,通辽市实验小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大会宣读了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以及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同时,全校教师签署了通辽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

2月21日至23日,为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打造新课标视野下的高效课堂,促进减负提质增效,通辽四中“教学大讲堂——课堂建模活动”有序开展。在活动过程中,12个学科36位示范教师准确解读课程标准,对教材、教学资源的整合与精细加工,积极探索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设计,精心打造高效示范课堂,向全校老师呈现新理念下模式的课堂教学范本。

调整状态 开心迎接新学期

入学之初,如何帮助孩子尽快调整状态迎来新学期,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

7岁的浩然上小学一年级,上学后的第一个寒假他过得很充实。春节期间,爸妈带着浩然走亲访友,还回了乡下的爷爷家。随着开学的日期逐渐临近,浩然总是在家里念叨“不想上学”。“孩子还小,不希望他就此养成害怕开学的习惯。他每天睡到中午才醒,调整作息无法成功,开学后孩子起不来怎么办?影响学习怎么办?”浩然妈妈很着急。

有同样困扰的还有周女士。“最近孩子总是晚上不睡觉,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机,白天提不起精神。眼看开学时间越来越近,他的寒假作业还没做完,我心里急的不得了。”周女士说,儿子小博上初中,假期快要过去,儿子的作息却越来越混乱。

据了解,开学之初,青少年可能产生入学恐惧,为逃避现实而沉迷手机,乃至睡眠质量受损。此外,部分孩子情绪波动加剧,尤其是家长提醒其减少手机使用和完成寒假作业时。因此,家庭冲突加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专家建议,迎接开学季,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制订新学期学习计划和目标,循序渐进、先易后难,调整学习、休息、娱乐时间。家长还需理解孩子的抵触情绪,多聊天谈心、少提要求,如安排亲子运动、阅读、看电影等,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缓解、转移孩子对开学的不安与焦虑。 

记者 杜强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