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焦点图
奏响“春耕曲” 拓宽“振兴路”
发表时间:2024-03-01 16:29:00 来源:通辽日报

 

冬末春初,乍暖还寒。奈曼旗八仙筒镇黎明村的7栋温室大棚里暖意融融,一颗颗圆葱幼苗长势喜人,焕发出勃勃生机,温室大棚承包户李振军正在棚内查看圆葱苗的长势。

“目前这个时间段非常适宜培育圆葱苗,这批苗预计4月中旬便可移栽,正好能够迎合圆葱栽植季节。”承包户李振军介绍,在圆葱苗的播种、通风、除草等时期温室大棚需招30余名工人进行劳作,这为周边的农民提供了离家近、工钱又高的务工机会。

农闲时节人不闲,“1月10日开始种植圆葱苗那天我就来这儿干活了,一天150元,离家近还能学到种植技术。”正在温室大棚检查棚内温度、给大棚通风的李大爷满意地说。

黎明村的温室大棚不仅为周边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还为村民种植圆葱提供了便利。据悉,黎明村温室大棚圆葱苗可为八仙筒镇各嘎查村600亩土地提供秧苗,目前已经有10户种植户预订了秧苗,售卖价格为1毛钱/株, 除去成本,7栋温室大棚净利润可达12万元左右,收入相当可观。

2022年以来,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黎明村积极协调各类项目资金509.86万元,先后搭建了春秋大棚25栋、温室大棚7栋,将大棚对外发包后,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27万元。

“光伏收入1.7万元、房屋租赁收入11万元……在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下,我们的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东兴介绍,近几年,村里将80%集体经济收入用在了环境卫生整治、机电井维修等村民急难愁盼的事情上,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实现了集体经济红利与百姓共享。

近年来,八仙筒镇根据镇域特色,结合产业发展情况,通过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建造了设施农业大棚、冷藏保鲜库等,实现了红干椒、西瓜等特色经济作物,从前期育苗、中期管理、后期冷藏保鲜、加工和销售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每年带动周边嘎查村民务工4000余人,务工收入达2000余万元。一桩桩民生实事项目,切实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助推了乡村振兴。 

道茹那 赵秋红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