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辽好人365
张粒粒:合作社里的“女当家”
发表时间:2024-03-01 16:37:00 来源:通辽日报

张粒粒现任扎鲁特旗乌额格其苏木胡杰嘎查团支部书记、扎鲁特旗立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她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毅力,成为当地农民非常信任的致富带头人,荣获“2023年通辽市劳动模范称号”。

张粒粒并非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缘分使然让她从城市嫁到了农村,从此开始亲近土地。最初她很不习惯农村生活,但骨子里流着不服输的血液,加之开朗的性格,很快便与村里人打成一片,也逐渐适应了农村的生活和节奏。

由于种种原因,张粒粒无缘大学校门,但她始终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所以农闲时她坚持自学,并制订了学习计划,每天不论多累都要完成。凭着这股毅力,她先后取得了中专、大专、本科文凭。

知识面广了,眼界也随之放宽了。这时的张粒粒开始思考农村的出路,怎样才能提高农民的收入?她常常带着这个问题与村民展开讨论,也借机把从媒体上获知的国家“三农”政策向群众进行普及,天长日久,张粒粒的亲和力和知识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站在时代的潮头,张粒粒深知若想改变农村现状,农业合作是必由之路。了解到一些粮食主产区早已经开始了农业合作之路,她的心中也有了一个规划。可是,当她提出成立合作社时,响应者却寥寥无几。张粒粒没有气馁,而是为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得到了几户人家的响应。2017年12月,扎鲁特旗立杰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

2018年,全旗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各苏木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扶贫车间”,千方百计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此时的张粒粒,思考用什么方式才能调动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积极性。听闻巨日合镇成立了一个以编织中国结为主的雨霏巧娘合作社,而且是订单生产,销售方面没有后顾之忧,她觉得这是一个好项目,而实地参观后更加坚信了自己的想法。

张粒粒在全村展开动员,主要对象是妇女、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率领众人参观和学习培训后,开始批量生产,并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为规范经营管理,合作社设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并细化了相关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最大程度地保护社员的合法权益。2019年,合作社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玉米种子,并给予全程技术指导,同时以高出市场价回收所产粮食。同年7月,注册了“立杰富达”商标,同时确定经营范围除纯绿色农作物种植、深加工包装及销售外,还为社员提供手工编制等技术咨询和定期培训,带动剩余劳动力以多种形式创收。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张粒粒的本事折服了很多人,一时间入股合作社的人多了起来,从最初的5户增加到70余户。

合作社从不吝在生产机械上加大投入,翻、犁、种、收割、打捆、打包,各种机械应有尽有。张粒粒还和大家一起研究改进作业模式,让农民在土地平整、灌溉保墒、收割、打捆打包等方面享受最好的服务和最优的质量。

立杰种植专业合作社本着“绿色发展、党群合力、连带联动”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以“‘两委’成员+合作社+残疾人+贫困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有力推动扶贫产业发展,解决了农牧户、贫困户异地外出务工难问题,实现了在家门口可就业、可创收、可发展,现已带动43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学习科学管理农田。

近两年,张粒粒带领她的团队逐渐摸索总结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膜下滴灌高密植技术,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了绿色高产高效、化肥减量增效、耕地地力提升,每亩地平均增产300斤、增收300元。2022年,张粒粒被自治区农牧厅评为“全区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现在,张粒粒俨然已成为本村百姓心中的巾帼英雄,谈到她,无不竖起大拇指赞赏说:“能人带好头,致富有奔头!” 

记者 邵南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