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辽好人365
刘薇:医保政策带来“便利账”
发表时间:2024-02-26 11:50:00 来源:通辽日报

从门诊到住院,从手术到药品,医保政策覆盖医疗服务的全过程。

“大姨,你看,输入身份证号就能在手机上缴费了。”一大早,科尔沁区福苑佳园社区社会综合保障员刘薇就来到居民蔡兰芝家,帮助老人在手机上进行医保缴费。今年78岁的蔡兰芝儿女不在身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每年缴费都要求助社区工作人员帮忙。

福苑佳园小区属于政府保障性住房,共有居民1669户,其中低保家庭956户、低收入家庭620户,占总户数的97%以上。刘薇日常负责福苑佳园社区居民医保参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电子医保卡激活等工作,见证着医保政策越来越惠民、亲民、便民。

根据市里出台的医保政策,城乡居民参保,个人只需交纳400元,就能享受到每人每年不低于1040元的医保政策,其余部分由中央、自治区、市、旗县四级财政补助。根据最新政策,从2024年1月20日起,居民也能享受门诊统筹政策了。“只要是在通辽市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在全市范围内各基层定点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费用只要超过50元,医保先扣除起付线50元,剩余费用按50%报销,每人每年最多可报销300元。”刘薇介绍说。

2023年,自治区出台医保统筹政策,不仅住院门诊能享受医保报销,定点零售药店也被纳入门诊统筹和慢特病报销政策,符合报销条件的药品在药店也可以统筹报销。今年又将1000元的报销起付线下调至200元,百姓可以就近买药报销,既方便又省钱。

除了居民门诊统筹政策,连续缴费倾斜政策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保障政策让群众更加受益。连续缴费倾斜政策从2022年开始计算,在通辽市范围内连续参保3年(含3年)以上不足5年且符合正常参保状态的,在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连续缴费5年(含5年)以上,住院报销比例提高2%。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保障政策是,只要配偶、父母、子女中有一人是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且本人也参加了居民医保,那么就可以使用参保人员医保账户里的钱去支付家庭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药店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也可以支付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刘薇解释道。 

记者 艳然 崔腾 杜依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