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乡风文明 > 正文
退出宽屏
桐乡“南庄我来”移风易俗倡新团“倡响”文明新曲
来源:嘉兴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王韶韵 时间:2023-10-31 10:42:22

  “我们村的移风易俗倡新团是由乡贤参事会带头成立,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践行倡新团公约,破旧立新、倡树新风、服务村民。”“南庄我来”移风易俗倡新团团长李焕康说。

  针对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这一问题,桐乡市洲泉镇南庄村成立了“南庄我来”移风易俗倡新团,这是一支在南庄村党总支领导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成员来自乡贤、村干部、村民等不同群体,构建起“倡导+服务+监管”的全链条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模式。

  宣传全覆盖

  实现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要做好“由奢入俭”思想观念转变,不仅要做好户主工作,还要做好老人和孩子的宣传教育。

  倡新团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明确以文化礼堂作为倡导移风易俗主阵地,由倡新团成员专职担任礼堂管理员,常态化召集即将办酒农户开展座谈。

  倡新团还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移风易俗理论宣讲、宣传教育的大讲堂。成员们结合各自特长,面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典型经验和做法,以“传统宣讲+互动分享”的方式引导村民将文明节俭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在发挥文化礼堂移风易俗工作主阵地功能的同时,也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农户家等流动阵地。”倡新团成员蔡超飞说。成员们通过入户走访、节目排演等多元方式,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转变观念,逐渐形成婚俗从新、办宴从简的文明新风。

  

  推进有依据

  做到倡新团成员带头践行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要让村民的节俭办酒有据可依。”倡新团团长李焕康说,在工作推进中,要从定规立矩开始。

  于是,由“南庄我来”移风易俗倡新团牵头,村委、红白理事会共同参与,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乡贤会议等方式,共同商议并制定实施了《南庄村“移风易俗 树新风”管理制度》,将“移风易俗16条”纳入村规民约。

  此外,倡新团还商讨制定了《“南庄我来”移风易俗服务队自治公约》,明确成员职责,确保成员在做好引导和服务的同时,带头践行节俭办酒。

  “在移风易俗推进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找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部分村民坦诚赞同节俭办酒,但若第一个尝试平价菜单,也害怕被‘戳脊梁骨’。”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吴焕杰说,倡新团成员带头参与显得尤为重要。

  在南庄村,倡新团成员中有企业家、老党员等有影响力的村民,通过他们带头践行,减轻村民心理负担,让节俭办酒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自觉行为。

  

  监管成闭环

  确保移风易俗人人受益

  村民宋汉泉既是倡新团成员,也是移风易俗“宣讲员”和“督察员”。“我们要做到‘一户一档’,每个办酒席家庭的档案包括了宴席菜单、移风易俗承诺书、喜宴厅费用清单、垃圾分类检查单等11项内容,我们还专门设置了档案管理员,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档案的收集、归类。只有这样,移风易俗工作才能有理有据地开展下去。”这是他上门开展工作时说的最多的几句话。

  倡新团创新推出“一户一档”制,并做好移风易俗典型案例的整理和归纳。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负责推荐移风易俗示范家庭、做好“文明积分”赋分和减免节俭办酒农户相关费用等工作,让农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

  倡新团还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户将节俭办酒省下的资金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建立起了村级移风易俗共富基金。

  “农户践行移风易俗,倡新团做好监督推荐,村委做好表彰奖励。看似简单的三步操作,实际上反映了我们村全民推动移风易俗的决心和信心。”南庄村乡贤王根明说。作为南庄村乡贤参事会的常务副会长,他在践行节俭办酒的同时,还为村里的移风易俗共富基金捐出了第一笔爱心款,为村里购买了爱心扫地车。

  如今,这辆扫地车每天行驶在南庄村新村点内,不仅为村民营造洁净的生活环境,还成了村级移风易俗工作的“行走广告牌”。

  “南庄我来”移风易俗倡新团成立以来,通过做好各类宴席的全流程引导和服务,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5000余份,推出移风易俗新风菜单4份,共引导28户农户按照新规实施节俭办酒,帮农户节省宴席开支接近240万元,募集移风易俗共富基金7万元。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