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退出宽屏
桐乡:文明,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来源:桐乡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 园 时间:2022-05-24 15:23:33

  这个月,桐乡市东方学校902班学生张珍柔多了一个身份——学校的“雅正宣传员”,每天她早早来到学校,心情格外愉悦,手臂衣服上还挂着一个“雅正宣传员”的证,行走在校园,遇到同学们出现不文明的行为,她会主动上前提个醒。

  “在教室里,遇到同学扔垃圾不规范,或和同学之间闹了矛盾等,我也会提醒他们。”张珍柔说,做了班级的“雅正宣传员”,除了自己以身作则,还要引导同学们养成文明习惯,从小事、身边事做起。

  在东方学校,以雅正德育为载体,一个个孩子化身“雅正宣传员”“雅正示范生”“雅正引导员”,带头做同学们的好榜样,像张珍柔这样的“雅正”学生,全校还有很多。每个月,班级会评选出“雅正”系列的人物,让他们在班级里发光发热。

  同时,学校将他们的事迹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展示,弘扬他们的诚实守信、雅言雅行等。学生李响,如他的名字一样响亮,成了校园里的“勤学知书之星”;学生谢艺琳,尊重师长、融洽相处、乐于助人,在同学、老师眼里是个名副其实的“雅言雅行之星”。

▲ 学生家长发言

  每学年,东方学校还从全校学生中选拔校级十佳雅正少年,邀请孩子们的父母一同观看颁奖仪式,倾听孩子的成长心声,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彼此的心间。东方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新居民学生,从去年开始,学校结合自身学校特点,以“无差别教育,有差异发展”为教育理念,积极营造以“雅正德育”为学校文化。

  “我们将‘雅正’德育融入到各个学科以及各种校园活动中,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孩子们的心间。”东方学校副校长严梦婷说,今年,东方学校还获评2021年度桐乡市文明校园称号。

  桐乡第二中学同样特别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建设,每年,都会开展“文明系列”评选活动,营造氛围,以发挥楷模精神。同时,针对年级学生心理状态差异,开展系列心理辅导活动,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的人格。

  蕴含人文精神的校园环境是学生们的“无言之师”。生动活泼健康的校园文化、清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优美舒展的音乐能让学生接受高雅情感的熏陶,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反映学生生活,涵养性情,陶冶品行,提高审美能力,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文明是校园里的一道风景,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培养了孩子的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桐乡第二中学副校长石小丽说。

  把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让文明之花在校园里绽放,今年,全市中小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已实现全覆盖。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