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街道、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街道、社区) > 正文
退出宽屏
桐乡市洲泉镇:移风易俗绘就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新图景
来源:嘉兴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王韶韵 时间:2023-11-02 10:16:13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桐乡市洲泉镇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浙江有礼·风雅桐行”县域文明新实践为牵引,全域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通过实施新风拂心——移风易俗深化行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探索移风易俗长效机制和有效模式,让“节俭促共富 文明润人心”成为乡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最亮底色。

  洲泉镇鸟瞰图

  实行移风易俗“月会制”

  建立一村一策 倡导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移风易俗四个字在《礼记·乐记》中都有记载,古人在提倡,咱们当下也不能不赶趟。”

  “文绉绉的话我说不来,但是我自己家办酒的时候肯定做好勤俭节约,保证使用村里的新风菜单,每桌菜价不超1500元。”......

  近日,洲泉镇第14期移风易俗集体座谈会的现场,党员干部代表、新乡贤代表、红白理事会代表、乡厨代表、办酒农户代表等悉数到场,在会议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就如何践行和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各抒己见,一起提问题、听意见、谈举措、出主意,为即将到来的婚礼旺季做准备。

  洲泉镇第14期移风易俗集体座谈会现场。

  自2021年9月起,洲泉镇实行移风易俗“月会制”,每期都由领导出场为“节俭办酒”做动员,将移风易俗的倡导转化为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愿和呼声。截至目前,累计举办镇级推进会4期、座谈会14期,村级座谈会200余期,宣传对象超8000人。

  “家里原本计划月底给孩子办升学酒,后来村里志愿者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大家‘移四风树六礼’,和家人商量后就把酒店预订的宴席取消了,改成参加村里集体升学礼,既省钱,孩子也觉得更有纪念意义。”来自石山头村的党员顾海亚在座谈会上说。

  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

  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洲泉镇坚持党建统领城乡社区治理,以村社党组织为实施主体,开展移风易俗大走访大调研,科学制定“一村一策”,确保移风易俗因地制宜。目前辖区内20个村(社区)已全部实现移风易俗特色举措的“量身定制”。

  

  创新运用“三治融合”法宝

  让移风易俗工作有人管、管得好

  “我们湘溪村自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后,通过‘湘溪夜话’机制商讨出了自己的一套‘自屋里’模式。村内组建6支移风易俗小队,设立移风易俗宣传岗、监督岗、实施岗、调解岗等服务岗位,把工作做深做实。”湘溪村村干部说。截至目前,湘溪村“自屋里”模式稳步铺开,让村民共同参与到节俭办酒“新规矩”的制定,目前村内已有3个小组达成移风易俗约定。

  “湘溪夜话”现场

  怎么用好“三治融合”理念,让移风易俗工作实现事前、事中、事后都有人管,还管得好?洲泉镇有自己的“三件宝”。

  老李,这是我们家的采购单,我可是实实在在地省了好些钱。”南庄村村民李焕明是李焕康同组的村民,看着李焕康手里写着自己名字的“小档案”,他笑着将自家的单子递给他。

  像李焕康这样的宣讲员和督察员,就是“第一宝”。他们是由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成员,既配合村里入户做宣讲,又带头成立自查小组检查每家节俭办酒的落实情况。

  而每个“李焕康”手里都有份“小手册”和“小档案”,这是洲泉镇深化移风易俗的“第二宝”和“第三宝”。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洲泉镇各村社在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的同时,各自形成移风易俗公约。南庄村将菜量由原来的每桌28道减为22道,食材平均下降1000元/桌;屈家浜村出台《移风易俗十八项举措》,从烟酒伴手礼、红白喜事方面等全方位推进。

  屈家浜村出台《移风易俗十八项举措》。

  和“小手册”对应的“小档案”则是一份全程记录。这是由洲泉镇创新推出的移风易俗“一户一档”,涵盖喜宴厅费用清单、垃圾分类检查单、宴席菜单、移风易俗承诺书等11项内容,并由专人担任档案管理员,负责档案归纳、更新、评比,建立起一套可监测、多维度、全覆盖的移风易俗档案管理体系,确保移风易俗的长效管理。

 

  开展多样化精准宣传

  以全方位的宣传矩阵推动成风化俗

  “头一次看到这么特别的活动,新人们不光体验了一回宋制婚礼,还节省了结婚成本。”在“漾舟湘溪 新风为媒”首届移风易俗水乡婚礼的现场,观礼的村民从四面八方涌来,见证了这浪漫而特殊的时刻。

  ??今年5月20日,洲泉镇利用“520”这一特殊节点,通过水乡特色婚俗盛景再现,邀请12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引导年轻人积极响应婚事简办,节省结婚成本,让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婚俗新风深入人心。

  集体婚礼现场

  洲泉镇打造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实现移风易俗理念实景化的展示、举办首届移风易俗金牌厨师大赛并评选出“移风易俗家宴十碗”、引导组建移风易俗倡新团等志愿队伍20余支并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特色活动和强大队伍为移风易俗的多形式宣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移风易俗家宴十碗”

  “移风易俗我先行,我先行!”还在上小学的沈柔曜同学一边喊着刚在村里暑期实践活动中学到的小品台词,一边跟父母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今天实践课上我跟老师说好了,今年我们家办年酒做好节俭办酒,明年暑假我和老师一起排练移风易俗小品给大家表演自己的故事。”

  2022年以来,洲泉镇组织农村文艺能人将节俭办酒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三跳、花鼓戏等有机结合,排演文艺节目40余个,并集合文艺下乡、“我们的村晚”等活动开展文艺宣讲200余场。此外,群团部门也齐心协力为节俭办酒“吆喝”,为全镇形成移风易俗的强大推力营造氛围。此外,洲泉镇打造“水映洲泉”全媒体宣传窗口,实现了线上线下精准宣传、文明增益全覆盖。

 

  建立项目化推进机制

  以点带面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推动移风易俗特色项目领办,洲泉镇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移四风树六礼”理念,如针对农村老人过大寿、考生家庭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新房办上梁酒、小孩办周岁酒等名目繁多的人情礼、攀比风施行“减”字诀,大力倡导减少随礼名目、控制宴席规模,倡议非必要不宴请,并实行以60-80元小红包替代伴手礼等形式,实现人情与礼金松绑,降低宴席压力。

  “湘溪巾帼倡新风”移风易俗项目领办仪式。

  和项目化同步推进的,还有镇村推出的表彰和奖励机制。通过充分挖掘身边的移风易俗典型案例,镇级大力表彰示范家庭30户。多个村则把节俭办酒纳入“三治融合”积分管理,依托道德评判团开展乡风评议,进行打分奖励,让村民感受实打实的福利,更有村社采取减免文化礼堂管理费、卫生费等办法“让利”节俭办酒农户,吸引村民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的活动中。

 

  成立移风易俗共富基金

  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

  伴随着一阵发动机的启动声,一辆簇新的垃圾清扫车在南庄村的新村点内开始了它一天的工作。车前大大的红绸和喜字引来了居民们的关注和讨论,原来这辆清扫车正是村里参与节俭办酒的小夫妻用节省下来的办酒费用购买并捐赠的。

  村民捐赠的垃圾清扫车

  洲泉镇深挖移风易俗内涵,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户将节俭办酒的资金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建立起嘉兴地区首个“移风易俗共富基金”并成功募集爱心款超15万元。

  “爷爷,今天的午饭我们送来了。”临近中午就餐时间,洲泉镇屈家浜村的村民沈立祥在家里拿到了志愿者准时送上门的爱心午餐。这份由移风易俗共富基金支出购买的爱心餐虽然简单,但是暖胃更暖心。

  在洲泉镇,这样的暖心故事不止于此。“路灯小夫妻”爱心捐赠路灯、退休阿姨热心采购学生文具、乡贤企业家慷慨救助困难农户、移风易俗儿童沙池的建成……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移风易俗的落地更具普惠意义,一个个暖心事迹也更多获得媒体的点赞和关注,移风易俗由办喜事到做好事的文明新风在洲泉大地劲吹。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