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退出宽屏
2022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公布 我市11条河湖上榜
来源:嘉兴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沈瑜轩 时间:2022-12-23 10:38:39

  你家门口那条河入选了吗?近日,省水利厅、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公布了2022年“美丽河湖”名单,我市共有11条(个)河湖上榜,分别是南湖区许车浜水系,秀洲区西千亩荡,海宁市亭子桥港水系,海宁市称钩港水系,平湖市杉青港连片水系,嘉善县沉香荡,嘉善县北鹤水系,桐乡市上塔庙港水系,海盐县白洋河(西塘桥段、秦山段),海盐县雪水港水系,海盐县圆弧桥港、荷花池、东风桥港水系。

  “今年是‘美丽河湖’建设5年行动收官年,我市11条(个)‘美丽河湖’入选,不仅为创建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也为新的一年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入了强劲动力。”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推进

  累计创建“美丽河湖”43条(个)

  江南水乡,“美丽河湖”是点睛之笔。2017年底,省五水共治办、省水利厅决定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嘉兴市积极响应,试点开展“美丽河湖”创建。2018年,海盐县白洋河、海宁市鹃湖、桐乡市凤凰湖成为全市首批省级“美丽河湖”。

  2019年,全市范围内由点及面全面铺开“美丽河湖”创建,共有11条河湖被纳入2019年省级“美丽河湖”。2020年,我市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码”,继续因地制宜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当年共有9条河湖入选省级“美丽河湖”。

  2021年,嘉兴结合往年“美丽河湖”建设情况,分析河湖沿线自然、人文、产业要素,挖掘凝练河湖特色定位和水文化展示,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9条河湖进入省级“美丽河湖”名单。2022年,嘉兴提早谋划,充分发挥河道岸线特点和生态廊道优势,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景区等串珠成链、连线成网,全域实施“美丽河湖”创建,最终共11条河湖上榜。至此,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美丽河湖”43条(个)。

  从试点扩大到全市范围,越来越多的“美丽河湖”不仅扮靓了家门口的环境,形成了具有嘉兴独特韵味的江南水乡风景,更催生了“美丽经济”,促进一个个绿色产业深度融合。

  因地制宜

  “美丽河湖”各具特色

  一条河能反映一个地方的发展脉络,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在省级“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嘉兴注重以水脉、绿脉带文脉,认真分析河湖沿线自然、人文、产业要素,挖掘提炼河湖特色定位和水文化展示,使每条“美丽河湖”各自绽放精彩。

  漫步称钩港水系的水步道,只见两岸草木摇曳,水面碧波荡漾,水鸟扑翅掠飞,牵惹了人心中那久违的乡情。依托海宁深厚的文化底蕴,称钩港水系以“浙大、名人、水利”之间的联系为切入点,展示了蒋百里、金庸等名人的生平,呈现了白居易治水事迹,整个水系处处渗透着江南水乡的人文元素。

  香湖古迹漫低徊,醉入江南烟水中。沉香荡地处嘉善县姚庄镇,湖泊因寒梅香守而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围绕全域景观、文创产业等领域,沉香荡畔的沉香村与洪字圩村开发“农文旅”产业,实现“橘六产”与“荷六产”融合发展。

  “杉青港阔水清涟,云树苍茫远近连。”纵横交织的水网、蜿蜒曲折的港汊,杉青港连片水系宛若镶嵌在平湖水乡间的一颗宝石。借助两岸的地方特色,平湖沿着水系布局了一系列文化景观小品,勾勒出传统的江南水乡风貌。

  建管并重

  “美丽河湖”擦亮生态底色

  “三分建,七分管”。“美丽河湖”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离不开河湖长效管护。在积极创建的基础上,我市近年来全面组织实施河湖轮疏,清除河湖底泥,开展断头浜水系连通治理,盘活区域水系,在调活水体上下功夫,并不定期运行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嘉兴市城市防洪工程等重要水利工程调配水量,实现“清水促流”。

  与此同时,坚持“统一规划、水岸同治、生态连片、文化融合”原则,充分结合绿道建设,开展水下森林、生态河湖打造,重点实施水生植物种植和河边岸坡绿化,采取河面添绿、河岸增绿、环城通绿措施,打造河岸连线成网、河岸绿化成带、绿道串珠成链的“美丽河网”。

  随着“美丽河湖”建设的不断深入,嘉兴水生态环境日益改善。1至10月,全市8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Ⅲ类及以上的占95.2%,同比提升7.2个百分点;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吸引了卷羽鹈鹕、黄胸鹀、黄嘴白鹭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前来“打卡”。(南湖晚报 记者 唐潇伦)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