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滚动图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滚动图 > 正文
退出宽屏
嘉兴:“我们的村晚”唱出乡村“小美好”,舞出幸福龙年味
嘉兴:“我们的村晚”唱出乡村“小美好”,舞出幸福龙年味
来源:嘉兴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陈 园 时间:2024-02-21 10:20:14

  

  

  年味渐浓,翘首盼春,尽管下着小雨,但入夜的平湖市新仓镇秦沙村却涌动着热潮。2月4日晚上,“我们的村晚”2024年嘉兴市春节联欢晚会在秦沙村农村文化礼堂精彩上演。市领导陈伟、高玲慧、陈利众、张东和、林万乐和村民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迎新春。

  一开场,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象征着美好吉祥的村舞《龙腾狮跃庆春来》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该节目由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文化礼堂和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高桥村文化礼堂共同选送。平湖九彩龙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以来深受大家喜爱,这次和桐乡的“狮子”一起演出,更添了互动性,赢得了满堂彩。紧随其后,秀洲区油车港镇杨溪村的“村嫂”们表演完村歌《采菱歌》后,却跳起了红遍网络的《科目三》,让人忍俊不禁。

 

  

  

 

  

  本场晚会共分为龙腾盛世吉祥年、春意盎然满嘉禾、逐浪弄潮谋新篇三个篇章,舞蹈、小品、国乐演奏、情景剧……应有尽有,台前幕后的主角是来自全市各地的农民。同时,今年“村晚”还进行“千堂联动”,除了主会场活动外,南湖、秀洲、嘉善、海盐、海宁、桐乡六地的文化礼堂都设置了分会场,现场直播连线,主会场、分会场同台联动,热闹非凡。

  由“东道主”新仓镇秦沙村带来的音乐情景剧《“新”火相传》,讲述了新仓三代人薪火相传,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在共富路上大步向前的故事。看着节目,新仓镇文化站副站长唐佳园特别有感触,情景剧里的其中一幕就是以她父亲为人物原型。更让她高兴的是,今年嘉兴全市的村晚活动来到了新仓,她骄傲地告诉记者,本场村晚的举办场地其实是一个标准篮球场,无论春夏秋冬,周边的群众和企业员工都在这里挥洒汗水。如今的农村文化礼堂已经真正成了老百姓离不开的地方。

  

  “来哉来哉!文化特派员来哉!”活动主持人中,讲着一口平湖方言的王伟良也是一大亮点,他是一名文化特派员。聚焦农村文化礼堂文化供给不足、人员队伍水平不足、阵地效能发挥不足等难题,2023年,嘉兴在原有文化“两员”队伍基础上,又创新建立了文化人才选派制度,首批153名文化特派员迅速出动,与结对村(社区)紧密联系,开展各类培训指导、创意策划和文体活动1500余场,吸引8万余人次。

  

  如今,在嘉兴,“村晚”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年俗,其背后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果。据了解,我市自2013年启动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全市已建成礼堂791家,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106个,2019年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均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村歌”“村舞”“村晚”等系列广为人知,每年开展各类活动5万余场,惠及群众150万人次。

  通过“村晚”,丰富多彩的农村生活被更多人看到,积极向上的农民风采被更多人看到。“村晚”会落幕,但乡村的“小美好”永不落幕!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