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 > 正文
退出宽屏
特派员来了丨元宵鼓鸣,百龙行街!
来源:嘉兴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陈 园 时间:2024-02-23 15:06:00

  “元宵鼓鸣,百龙行街,‘龙行龘龘’千龙游四海……”2月22日(正月十三)晚,一场盛大的舞龙行街表演在大运河畔崇德古城举行,由崇福镇各村(社区)组成的31支舞龙队、语溪小学20支龙年少年舞龙队、50盏龙灯近500名参演人员组成的“百龙行街”表演队伍从京杭大运河出发,亮相崇德古城。期间,舞龙队伍变幻出各种造型,带大家领略传统佳节的魅力。

  

  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在崇福素有闹元宵的习俗。“十三上灯十八落,上灯圆子下灯糕”是崇福元宵习俗的民谚,据《崇福镇志》记载,每年的正月十三,崇福家家户户开始张灯结彩,点花灯、吃元宵,并在此期间举行舞龙灯、行街巡游、鸣元宵鼓等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崇尚元宵·百龙喜会”活动由崇德社区文化特派员王莺担纲“导演”,还原了崇福镇志所记载的元宵节习俗,让传统元宵再现崇德古城。为了让当晚的演出出新、出彩,整个春节期间,王莺放弃了休息,全身心投入到此次元宵民俗活动的准备工作中。

  

  “虽然辛苦,但我觉得一切都值得。”王莺说。舞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浪漫的民俗之一,今年是甲辰龙年,更是中国传统大年,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传统舞龙文化以及元宵习俗的有力传承,更是崇福镇近年来在舞龙艺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示。据悉,崇福镇男子舞龙队曾在嘉兴市舞龙大赛中勇夺金奖,而全镇31个村(社区)也都实现了舞龙队的全覆盖,舞龙文化在这里根深叶茂,焕发出勃勃生机。

  

  时间回溯至去年12月,当月,桐乡市20名文化特派员正式“出征”,王莺被派驻到崇福镇崇德社区担任文化特派员。崇德设县于五代,崇福镇是县治所在,崇德社区地处桐乡市崇福镇中心腹地,坐落于京杭大运河畔,其辖区就是为崇德古县城旧址,至今还保存着完好的古城脉络,是崇德宋韵文化的集中展示地。而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则形成了崇福镇特有的水系格局,直接和间接地影响着崇福镇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也给大运河边的崇德社区打下了深厚的历史烙印。

  

  崇德社区则是原崇德县衙、崇德县城隍庙、崇福寺、演武场所在地,坐落于崇德社区的横街历史文化街区更是被誉为京杭大运河畔保存最为完好的历史街区。早在2011年,崇德城旧址及横街建筑群、城墙遗址与护城河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在崇福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崇德社区致力于对历史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近年来,依托运河街区,崇德社区以运河文化和宋韵文化为底色,陆续打造了“崇德古城·运河宋集”文化雅集。同时,又以传统节日为文化载体,打造了“宋韵崇福·崇尚佳节”传统节日节庆品牌,端午民俗风情活动更是入选了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此外,在文化特派员的指导下,崇德社区还获评浙江省文化示范社区。

  

  此次活动中,市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各式各样的舞龙表演,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可以在崇德路参与到《宋诗钞》主题灯光秀对诗猜灯谜的互动环节,体验一把别样的元宵佳节。此外,崇福镇31个村(社区)以及中国邮政还将联合推出共富集市,为市民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购物体验。

  

  崇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与团结,同时也为市民们提供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此次“崇尚元宵·百龙喜会”无疑将成为元宵节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