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训洲:两次挺身捐献挽救白血病父亲的好儿子

  王训洲,男,汉族,2003年8月出生,江苏淮安人,江苏城市学院学生。

  2014年6月,王训洲的父亲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年仅11岁的王训洲主动提出捐献骨髓,2个月内他拼命增重20斤,从体内抽取900毫升骨髓和250毫升干细胞给父亲,成功挽救了父亲的生命。2022年9月,王训洲的父亲病情复发,一度病危。19岁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他再次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救父的路程,捐献150毫升淋巴细胞,将父亲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王训洲曾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江苏省十佳美德少年标兵称号,荣登“江苏好人榜”。

  主动捐献骨髓救父

  2014年6月8日,王训洲父亲王元国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原本其乐融融的家从此笼上了阴霾。乖巧懂事的王训洲总是想尽办法安慰默默落泪的母亲。随着父亲病情的加重,医生建议最好最根本的治疗就是进行骨髓移植。可是寻遍了中华骨髓库,都未能找到与父亲相匹配的骨髓。最近的亲属,爷爷、大伯随之做了骨髓配型手术,可是都达不到要求。一家人近乎陷入了绝境。年仅11岁的王训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央求母亲去请求医生帮他做配型手术。母亲只能孤注一掷,可医生说孩子年龄太小了,且父子间骨髓匹配率达到8个点的只有十万分之一的希望,为了省点医药费还是别做了。可王训洲仍然坚持着,“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要救爸爸,我不会放弃的。我相信我和爸爸的缘分,一定会成功的!”或许是孩子的孝心感动了上苍,他真的创造了十万分之一的奇迹,他和父亲的匹配率达到了8个点。

  增重20斤顺利捐献

  2014年9月,为了给爸爸捐献骨髓,王训洲选择休学。妈妈每天照顾生病的爸爸忙里忙外,他自己学会了洗衣、做饭,帮着妈妈做家务。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保证自己健健康康的,要养的胖胖的。因为医生告诉他,未成年人献骨髓时,体重一定要达到一定的标准,王训洲为了能为爸爸献骨髓,在拼命地增肥。两个月的努力,王训洲成功从100多斤增重到130斤。2014年10月13日上午8点,王训洲被推进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历经4个小时,共抽取了900毫升骨髓。但由于王训洲父亲王元国体重有210多斤,按照手术方案,第二天,王训洲再一次被推进手术室,历经3个半小时,医生从他的体内又抽取了250毫升造血干细胞。历经两次手术的王训洲,脸色蜡黄,看起来很虚弱。“疼吗?”面对关切的询问,这个戴着眼镜的男孩说:“麻醉醒来后背部还是很疼的,但一想到是为了救爸爸,就不觉得疼了。”

  捐献淋巴细胞救父

  骨髓移植后王训洲父亲一直接受靶向药物治疗,家人的悉心照料下,这些年病情较为稳定。但2022年9月,父亲病情复发,曾一度病危,医生建议进行 CAR-T细胞治疗。王训洲是父亲骨髓的供体,并且细胞活跃度高,符合捐赠条件。于是王训洲再次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救父的路程。10月20日,19岁的大一新生王训洲从南京出发来到北京博仁医院,由于当时正处紧张的疫情防控阶段,王训洲隔离一周后才进行捐赠。10月28日,医生从王训洲体内抽出150毫升淋巴细胞,看到父亲又一次渡过一劫,满脸虚弱的王训洲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当时疫情蔓延态势严重,考虑到安全和学业,10月30日,王训洲又独自一人返回了学校。

  每天学习之余,他总会抽出时间和父母视频,时刻关注着父亲慢慢恢复的动态,鼓励着父亲快点好起来。特殊的家庭境况让王训洲在成长的路上心智愈加成熟,在吃穿用等方面从不和其他人攀比,始终保持着朴素节俭的品质,他还在暑期时间送外卖补贴家用。在他的心里,一家人能快快乐乐的在一起便是最大的幸福。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