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家园 文明淮安丨“江苏省文明校园”淮安市天津路小学:以文明之风滋养运河娃成长

  坐落在京杭大运河畔的淮安市天津路小学,依运河而建、倚运河而兴,培养了一批批“学力向前、品格向上”的“大美运河娃”。近年来,天津路小学持续高标准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学校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校”“江苏省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

  “品格向上”——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学校以省思政育人特色学校建设项目和省品格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创想梦工场:大美儿童品格涵育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性大单元活动,努力培育“品格向上”的大美运河娃。组织党员教师给学生上党课、讲党史,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影响力,培育了一批“小小党史宣讲员”,在学党史、画党史、讲党史系列活动中,引导学生升华情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个人理想和日常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时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行向正”——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以市“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为契机,以树立“师德师风典范、教书育人示范、教育科研模范”为团队建设目标,围绕“学力进阶课堂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工作重点,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师德修养和专业水平。开展“天小教育好故事”演讲比赛,宣传“向上”好教师先进事迹;开展“教师悦读”系列活动,鼓励教师在阅读中遇见卓越的自己;以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小学学力进阶课堂的建构与实施》为核心,开展“学力进阶”课堂主题研修月活动,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形成学科育人梯队。

  “成长向美”——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课程化,创新开发“多彩运河娃”活动体系,将校园文化活动按低中高三个阶段从目标、内容、路径、评价进行建构,确保为学生提供更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活动仪式化,重视活动的仪式感,体现出校园文化生活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活动情境化,以真实情境为演示背景,让学生在情境中思考,在体验中成长。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举办“诵经典暨汉服游园会活动”;组织学生分批到学校的消防体验馆,在老师指导下参与安全教育活动;开展“大美运河娃公益行”活动,传播志愿服务文化。

  “品位向优”——推进优美环境建设。2023年学校北校区投入使用,图书室、舞蹈教室、创客教室等多功能教室应有尽有,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积极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工程,校园环境优美和谐。食堂内师生践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办公区、教室干净整洁,校园文明蔚然成风。

  记 者:李 蓉

  通讯员:方 雪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