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拉环 大便利——汇丰园小区有个扔垃圾“神器”

  一个拉手、两个固定滑轮、一根钢丝绳、一个挂扣,只需简单的组合,就能组成一个垃圾桶拉盖器,不仅让居民倒垃圾更方便,而且不用担心会脏到手,一举两得。“这一组器具成本只需要十几块钱,成本低却很实用。”清江浦区汇丰园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前进说,自从小区垃圾桶安装了这个拉盖器后,居民都能够主动、准确地投放生活垃圾了,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在小区垃圾桶安装拉盖装置,正是陈前进想出来的。他告诉记者,在平时小区环境管理过程中,他发现垃圾桶周围是环境卫生的“重灾区”。有的居民扔垃圾时,总随手一丢,垃圾根本不进桶。垃圾桶盖也经常被人打开,尤其天热的时候,不仅味道大,还会滋生蚊蝇,小区文明程度大打折扣。居民对此怨声载道,可乱扔垃圾行为又屡禁不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陈前进开始在网上查找各种资料,希望能找出一种好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前进还真在网上找到了不少其他城市垃圾桶改造的妙招。通过研究,他发现造成市民乱扔垃圾的主要原因是大家觉得桶盖脏,不愿意用手去触碰,所以才随手乱扔。垃圾桶盖被打开又经常不盖好,也是这个原因。“找到原因就好办,弄一个打开垃圾桶盖又不用脏手的装置不就好了?”陈前进笑着说,他后来借鉴了其他城市社区的一些做法,加以改进,最终设计出了现在这个开盖装置。

  去年年底,陈前进自掏腰包在汇通市场购买了所需的材料,并找来维修工人帮忙安装。在垃圾桶投放亭上方固定两个滑轮,钢丝绳穿过滑轮,一头系在挂扣上,挂扣扣住垃圾桶盖拉手,另一头绑上拉手。工序不复杂,一天多的时间,小区所有垃圾桶都安装上了这样的拉盖器。

  “只要轻轻向下拉一下拉环,桶盖就能打开,松开手后,桶盖就会自动合上,非常方便。”小区业主陈先生说,自从小区垃圾桶都装上了这个拉盖器,垃圾桶外再也没有出现过垃圾,垃圾桶盖也没有出现过敞开的情况,每天垃圾桶周围都很干净整洁,小区环境大大改观,居民也养成了自觉准确投放垃圾的习惯。一个小小的低成本改造,不仅解决了垃圾落地、气味难闻等难题,还给居民提供了“大便利”。

  融媒体记者:王磊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