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爱亲善传递文明新风尚——记第二届淮安市文明家庭接兴国家庭

  在盱眙县淮河镇黄岗村,提起接兴国家庭,邻居都知道他们家是“淮安市文明家庭”。多年来,接兴国对生病的妻子不离不弃,用爱撑起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今年52岁的接兴国,是盱眙县希望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他热心公益,关爱留守儿童,每年都有近百名孩子成为他的帮助对象,他不仅是妻子眼中负责任、爱家庭的好丈夫,还是近百个孩子的“代理爸爸”。

  “我一直鼓励孩子要积极听课学习,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传递社会正能量。”接兴国说,作为一名教师,他对子女的教育理念就是学无止境、待人和睦以及友爱亲善。在他看来,一家人能够有爱心、积极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别人,家庭的氛围也会很美好。在日常生活中,接兴国除了定期和自己的孩子交流生活心得,还会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给予他们家的关爱和温暖,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接兴国用行动践行着对妻子爱的承诺。结婚刚满3年时,接兴国的妻子突然因一种名叫“脱髓鞘”的疾病而导致左半身瘫痪,基本丧失活动能力。在妻子沮丧的日子里,接兴国帮她洗漱、按摩,耐心给她喂饭,鼓励她和病魔作斗争。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情绪稳定了,病情也逐渐好转。“爱是相互的,我每天下班回家后,妻子早已将一些家务活做完,她想让我能有更多的休息时间。”接兴国说,妻子因行动不便,每完成一项家务都要花很长时间,虽然做得很慢,但她依然坚持,这让他很感动。几十年来,接兴国夫妻俩相亲、相敬、相爱,温暖和谐的家庭绽放出文明之花。

  “能够获得第二届‘淮安市文明家庭’这个殊荣,我觉得很光荣,也更有了一份责任。”接兴国表示,今后,他们家庭将以此为动力,继续为更多的家庭做好榜样,传递文明新风尚。

融媒体记者:张金宇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