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长效抓创建 用心用情办实事

  金湖县银涂镇红湖村位于全国重点镇银涂镇的北大门,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和省金宝南线横穿全村境内,同时淮安金湖经济开发新区覆盖全村,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水体交通十分便捷,环境非常优美,全村共有6个村民联组,共485户,总人口2090人,全村土地总面积5500亩,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00多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在2.5万元,村级总资产达2800多万元,村级经营性固定资产总额达1600多万元。近年来,红湖村在村“两委”带领下走出一条“发展工业强村,兴办实体村,发展二三产业富民,生态创建美村”的创新路子,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农村电商示范村”等,连续多年在县百村定档考核中获一等奖。

  一、坚持思想引领,发挥主阵地作用

  我村投资850万元建成全市一流、功能齐全的红湖村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到3500平方米,设置红湖党性教育馆、道德讲堂,通过文化长廊、乡贤栏、荣誉栏等进一步增强全村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动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主阵地,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及时传播到每家每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得实惠,充分发挥宣传媒体作用,在全村营造浓烈的学习宣传氛围,先后在村文化活动大礼堂举办“书香润银涂读书节”、“同心大讲堂”、青年演讲比赛等活动,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思想境界。

  二、弘扬主旋律,培育时代新人

  红湖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四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每年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推荐活动,近年来分别评选出“好儿女”60个,“好婆媳”60个,“好夫妻”60对,积极开展“法治红湖”、“平安红湖”、“文明红湖”创建,评比出“十星文明户”100户,“五好家庭户”150户,“卫生家庭户”200户,推动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我村先后涌现出全县优秀志愿者队伍,——“红湖村娘子军志愿者服务队”,全县孝老爱亲道德模沈玉兰,市、县优秀共产党员,金湖县敬业奉献好人邹修桂等一大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

  三、打造生态环境,让百姓安居乐业

  红湖村先后投资8000万元,兴建红湖一、二、三期居民居住小区,将全村485户中的318户搬进农民集中小区居住,大大地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开展全村域环境整治,先后动用1000多个劳动力,集中对主要道路每一条河和庄台进行突击整治,并落实长效管理体制,加大投入力度,对沿主干道房墙面进行美化,刷白面积5万平方米,对村主要道路和示范庄台进行绿化、亮化,栽植绿化树木5000余棵,安装路灯400多盏,投放垃圾桶120只,使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形成一年四季都有花香,使每条河道保持清洁,真正实现让老百姓宜居又宜业的目标。推进“厕所革命”村民公共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四、加大基层治理,提升幸福指数

  为了方便群众集中居住后办理红白事务,培育良好的乡风民风,因此利用文化大礼堂一楼约600平方米办起了红白理事会场所。从2019年元月开始投入使用,到目前为止已为村民办理了68宗宴席,共计650余桌,为村民节省办理红白事场地租赁等费用约19余万元,免除水电费用约2.3万余元。成立银涂新村小区党支部,实行网格化治理,遴选出3名网格长、20名党员中心户,探索实行“红蓝橙绿金”五彩党员中心户职能,让党组织建设融入网格化管理,深入群众,赋予党员中心户深刻内涵,真正做到解读政策理论、志愿服务群众、化解邻里矛盾、引领文明风尚、带动共同富裕。

  如今的红湖村,到处给人的感觉是:村庄环境特别优美,干群干劲十分充足,群众真正实现了“八个有”:即住房有小区、就业有企业、经商有条件、服务有大厅、休闲有公园、健身有广场、办事有场所、年底有分红,村民普遍认为生活在红湖村非常幸福。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