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风采展示——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

  刘老庄村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革命老村,红色革命土壤不仅孕育了刘老庄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品质,也在文明建设中绽放出文明之花。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村居、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一、统筹全面发展,筑牢文明根基。刘老庄村是全镇最早实施农房改善项目的村之一,2012年全村588户村民一次性搬迁至红色家园小区,全村3200亩土地全部由传统农业流转为千亩碧根果产业园、千亩果蔬采摘园、千亩精品苗木园、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站,高效农业向园艺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方向流转土地1000亩,全方位培植、优化提升个体大户8家,家庭农场6家,加快发展中小企业3个。随后,闽丰食用菌厂、影视基地、大阳生态园、渔光互补等项目先后落户刘老庄村,农旅产业蓬勃发展,每年接待游客40万人左右。几年来,农民群众的人均年纯收入从3000多元增加到2020年的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020年达80余万元,实现了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区先进村、小康村的跨越发展,成为了就地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样板村。

  二、建强红色阵地,激发文明活力。2021年刘老庄村被中组部列为“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投资300余万元,全力打造红色阵地。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有便民服务大厅、志愿者服务站、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健身房、妇女儿童活动室、关心下一代工作室等服务场所。建立老金调解室、模拟法庭和仲裁室,吸纳退役军人、律师等7名人员担任调解员,去年成功调解矛盾72起,老金调解室被市文明办、民政局联合表彰为“淮安市十优红白理事会”,先进事迹在人民网、淮安日报等多家媒体刊载。在村文化广场上,张贴村规民约、乡风文明公益广告,推进殡葬改革,全村无信访,开展“善行义举榜”和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宣传,形成人人学创新、农家书屋学文化、网络学校学科技、视频广场学健身、文化长廊学法治的良好氛围。

  三、发挥表率作用,引领文明新风。刘老庄村党员干部主动发挥表率作用,全村68名党员每年两次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墓前打扫卫生,重温入党誓词,使每位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每月一次的党群议事会上,每位党员听取村干部述职,共同审议党务、村务,测评村干部的工作实绩。认真执行党员“5+3”工程,即党员志愿者每人每年开展五个义务工;党员每人挂牌管好小区一棵风景树,达到自栽自管,保证成活和正常生长;党员每人负责一个单元10户村民的卫生、治安与和谐;党员每人帮扶一个困难农户,帮助他们找困难的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寻找就业岗位。积极选树道德典型,每年开展五星级党员户、最美家庭、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一年一评,不搞终身制,每年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50人左右,并呈现每年递增趋势,在一个个身边典型的带动下,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崇德向上的浓厚氛围。

  四、改善人居环境,擦亮文明底色。在公共空间治理上做文章,以“守得住乡土元素、留得住乡愁记忆”为原则,对丁胡庄民居建筑和院落环境进行设计,通过功能改造与景观提升,将党群宣传、文化展示、健身公园、休闲活动等功能有机整合,营造出特色鲜明的田园风光;将空置民房和新建的部分建筑改造为“竹隐民宿”,打造精品民宿建筑群,形成集住宿、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田园民宿综合体。注重发挥群众的力量,彻底清理田间秸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村庄内部道路、河边杂树及田埂,并疏浚河道2300米,新增绿化面积近30000平方米,栽种树木1600棵。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