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风采展示:盱眙县马坝镇大众村

  大众村位于马坝镇域东南部,G205国道、金马高速穿境而过。1956年,戚庄村、韩庄村、东园庄、南园村合并为一个高级社,因其面积大,人口多,故取名为“大众”,寓意人多兴旺发达。2001年7月,与原东阳乡墩塘村合并后继续沿用大众村,下辖2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13户,人口3286人,面积9.92平方公里,耕地6444.45亩,建有网格党支部2个、党员75名,拥有村工作人员10名,是淮安市唯一的民政部选定新农村建设观察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 、省卫生村、淮安市文明村、 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盱眙县文明村居、 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

  自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众村抢抓机遇、与时俱进,以蝉联全国文明村为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立,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程度,广泛发动村民参与,走出有自己村特色的经济进展之路。

  一、强化经济基础。围绕创业富民开展工作,村级经济和各项惠民事业迅猛发展,目前有从事餐饮、种植、养殖、经商、运输、修理等各类大户300户,村级创业点项目达到6个,分别是衡兴铝塑门窗、美鑫门业、三森肉鸡养殖基地、鲜美酱醋、嘉喜物流、宏伟米业,每年为村解决360人的就业问题,202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万余元,同比增长10.1%,村集体经济纯收入35.6万元。

  二、丰富文化生活。按照有工作打算、实施方案、活动记录、公示材料、严格评比“五有”要求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好家规、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农户参加率达65%。新建改造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内设乡村影院、农家书屋、妇女儿童活动室、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助餐点、厨房、休息室、助浴点等功能室,每年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不少于20次。积极组织科学科普、医疗卫生、农技讲座和防诈骗学问等宣传普及活动,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农户科技素养和安全意识。

  三、优化人居环境。推动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村居亮化工作,交通、水利、通讯、电力、医疗、环卫等根底设施完备,维护状况良好:开展公共空间和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清洁工作,垃圾清运处理准时,无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现象,环境质量无违法燃烧秸秆、垃圾等破坏生态大事。

  四、弘扬传统文化。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重要传统节日期问,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经典诵读,节日民俗和文化消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在村主要入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示栏醒目位置长期公布。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章程详细明晰,治理婚丧事大操大办、“黄赌毒”、封建迷信等工作扎实有效。设立志愿服务站,组建8支志愿者队伍,就近就便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