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旅融合 促进文化发展——市文化产业协会召开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

  6月2日,市文化产业协会组织全市重点文旅企业走进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召开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

  搭建沟通平台 实现资源共享

  这是一场抢抓文旅市场复苏机遇的倡议会,更是一场产业发展的交流会。今年以来,市文化产业协会实行轮值会长制度,本次轮值会长主题活动由西游集团承办,文旅、文创类会员企业代表共40余人带着推动淮安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使命感,分享感受、自我推介、凝聚共识,整场活动干货满满,体现出协会积极搭建沟通平台,致力于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奋力书写文旅融合发展文章的决心和诚意。

  “当下,城市之间的竞争不只是拼经济、拼建设,也要比拼谁更有‘吸引力’,谁更能‘抢到人’。这也就意味着,只有让城市变得‘有趣’,人们才会向往,才有可能‘成为这里的人’。一座城市如何变得‘有趣’?答案是‘文旅’!”座谈中,协会会长、市文旅集团总经理董清直入主题。

  淮安拥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名片,文旅资源丰富、产业潜力巨大。今年“五一”假期,淮安文旅市场火热,全市列统的53家景区、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84.56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上升238.64%,较2019年增长11.52%,实现旅游收入41.71亿元,市场数据的火爆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和热议。

  盘点资源“家底” 交流难点痛点

  “应该深刻思考游客想要什么,而不是我们要给游客什么,契合旅游消费心理的产品才是好的文旅产品。”“希望能加快全市文化产业园区统筹发展,加大对全市文化产业园区扶持力度,着力打造特色网红打卡地。”“希望通过打造直播常态化阵地,探索‘直播+短视频营销’‘直播+旅游’等模式,宣传城市特色景点,发展城市直播经济。”“希望协会以后在家多组织‘串门’,对外多集中展示,对会员单位多问冷暖。”……会上,来自淮印时光文化发展公司、楚韵文旅集团、盱眙文旅集团、今世缘文化传播公司、江苏蔚象文化传媒公司的企业家们畅所欲言,盘点资源“家底”、交流难点痛点,为淮安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随着座谈交流的逐渐深入,气氛更加轻松,来自主题乐园、影视文化和主管部门的代表发言更加踊跃。

  “作为淮安首批瞪羚文化企业,西游集团期盼与协会家人们深度交流合作,寻求在品牌合作、内容策划、商业运营、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契机,为淮安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协会副会长、西游集团副总经理肖琴说。

  “作为传统影视行业,我们正积极探索文旅宣传方面的创新。希望协会将平台资源利用好,打组合拳,跨界合作,大家互相‘蹭’流量。”协会副会长、淮安万达电影城区域总经理陈浩说。

  利用平台资源 助力文旅发展

  “文化产业协会不仅是政企沟通的桥梁、展示交流的平台,更是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和信心的载体。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宣传淮安、推介淮安,发挥‘以文聚文’‘以文汇文’的作用,帮助引进更多文化企业到淮安发展。”市委宣传部文改处副处长王子恒说。

  整整三个小时的座谈和观摩,来自市直、县区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众多文旅企业家们频繁互动,激荡起了“赋能文旅融合新业态,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的新思想、新活力。大家一致认为,要奋起抢抓文旅行业发展机遇,定期座谈交流,共同商讨对策,加强协调合作,全力促进淮安文旅产业不断取得新成绩,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点燃文化引擎。

  融媒体记者:徐薇 苏畅

通讯员:张弢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