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王梓齐:怀揣梦想 崇尚科学

  日前,江苏省淮阴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王梓齐被评为2023年第二批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他崇尚科学,曾获首届淮安市青少年程序设计大赛特等奖、CSP-J/S二等奖(计算机非专业级别软件能力认证)、《时代学习报》数学文化节一等奖等奖项,还被评为淮安市第五届科学小院士、第六届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

  小时候,王梓齐就对央视科教频道很感兴趣,梦想着自己也能像科学家一样,通过科技创新为祖国作贡献。他平时喜欢阅读《物理世界奇遇记》《奇妙的物理学》等科学启蒙书籍,参加各种科技活动,还自己制作实验器具,进行各种有趣的实验,认真记录实验过程和数据,积累了丰富的科学知识。

  为了不影响学习,王梓齐特别注重时间安排,兼顾学习和兴趣爱好。他扎实做好各学科的预习,以便在课堂上达到最佳的听课效果,课后作业也完成得较快,自然就有更多的时间做喜欢的事情。闲暇时间,他坚持每个月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给他们讲讲学校里的各种趣事。他还坚持每天锻炼身体,经常骑自行车,并在编程、围棋、音乐等方面也有扎实的基础。

  在学校,王梓齐主动分享、勤于请教,积极参与班级活动。任值日班长期间,他每天第一个到教室,打扫卫生,维持班级秩序。任数学课代表期间,他认真了解同学的学习情况,做好统计工作并反馈给老师。他还积极和同学们讨论,互相讲解学习方法,并将学习体会和经验制作成视频,分享给更多同学。因为成绩优异,他多次荣获校奖学金,并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学探索之路坎坷而漫长,王梓齐说,希望自己能坚持梦想,脚踏实地,勇于拼搏,成长为一名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

通讯员 盛杰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