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里运河畔“非遗盛宴”迎中秋!

  流光溢彩的运河美景、引人垂涎的运河美食、曲韵悠长的非遗戏曲……9月9日晚,里运河畔灯火招展、曲声飞扬,一年一度的非遗盛会正式开启——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璀璨启幕,精彩的戏曲展演轮番登场,大运河沿线8省9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在中秋佳节之际,共同点亮了淮安里运河之秋。

淮海戏《借靴》

黄梅戏《第一山》选段

  开幕式上,一曲经典的淮海戏《借靴》拉开了展演的序幕,黄梅戏《第一山》选段、淮剧小戏《芝麻官钻笆斗》、京剧《红娘选段》、歌剧《运河谣》“我们是运河的流水”等经典唱段轮番开唱,集中展现了大运河传统戏剧项目保护传承成果。

  在里运河岸的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街区,人声鼎沸,美食飘香,运河好食荟、运河小吃铺、倍有“面”儿、淮安好味道、“世界美食之都”双城记5大版块汇聚文楼汤包、秦淮小吃、富春茶点、金华火腿、六安瓜片等大运河沿线非遗美食项目,一站“打包”运河沿线好味道。

  年年非遗展,今年更精彩。此次非遗展是淮安市连续第五年举办此项活动。展会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为主题,突出“沉浸式、场景化、多元化”设计思路,齐聚了运河沿线8省33市90余项非遗项目,并同步拉开了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活动的序幕。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展会精心打造“香约运河”“戏游运河”两大片区,汇聚传统的手艺、精湛的才艺、可口的美食、古老的传承,呈现乡愁的滋味、城市的记忆,让市民游客尽览运河盛景,共享运河风华。

  此次展会为期3天,在集中呈现运河沿线城市非遗美食的同时,江苏省淮海剧团、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等7个国有淮海剧团共同献艺,在贯穿整个9月的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期间,为观众带来淮海戏8台大戏、4台小戏折子戏专场共计12场演出,集中展示各院团新近创排的大型舞台剧目和优秀经典小戏,共同推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淮海戏保护传承发展成果共享。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