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开新局——2021年山西省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2-02-10来源:山西日报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山西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三晋大地持续兴起;这一年,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

  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动全省上下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擎思想旗帜 夯实理论之基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三晋大地迅速掀起宣传宣讲全会精神的强大声势,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处处可感学习、思考的热潮。通过戏曲、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各级宣讲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大政方针,送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心坎上。

  新思想的光辉,在不断兴起的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中闪耀。省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集体学习研讨、学习报告会、读书班、集体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25次,示范带动全省深入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林武率先垂范,2次赴联系高校讲授专题思政课,省级党政领导共讲授思政课20余场,勉励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切厚望,号召广大师生重温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勇担时代重任。

  新思想的光辉,在山西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上闪耀。山西日报利用《学习周刊》阵地,准确阐释重大理论重大政策;山西广播电视台办好《理论天天学》专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地充分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转载权威文章、集纳推送“金句”……全省各级各类媒体精心策划,全力做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沿着高速看中国·山西篇”等系列重大主题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上“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指引着三晋儿女奋勇前行。

  讴歌百年辉煌 汇聚磅礴力量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6月29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在山西省展览馆开展,一张张图片,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经过百年奋斗取得的非凡成就、作出的卓越贡献,也从山西一域生动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印证了党的光荣与伟大;2021年6月30日晚,“永远跟党走”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隆重举行,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震撼人心、催人奋进,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表达了全省上下永远跟党走、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线,奏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2021年6月18日,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走进长治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 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报告会。75岁的何文祥老人以《怀念我的父亲》为题,讲述了他的英雄父亲何典成戎马倥偬的革命故事;郭子涵以《女承父志,接力扶贫路》为题,追忆父亲郭建平,讲述了“老郭书记”和“小郭书记”两代人前赴后继的扶贫故事……台上宣讲人哽咽回忆,台下听众潸然泪下。英烈英模们的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在亲人的讲述中闪耀三晋大地。

  这是山西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指定学习材料征订发行工作作为开展学习教育、保障学习成效的重要基础,4本指定学习材料40天实现全省基层党组织全覆盖,100天实现全省党员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省委宣讲团3轮集中性宣讲,“锦绣姐姐”宣讲队、“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23万余场宣讲活动精彩呈现,吸引受众3000余万人次,激发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情感共鸣。同时,精心打造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资源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帮助人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尽锐出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开展,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讲好山西故事 传播山西声音

  2021年5月,山西日报推出报网深度融合报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通过回访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形成系列故事,展现了山西一年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新作为、新进展。报道综合运用图文、视频、评论等方式,将一幅“答卷”跃然呈现在报纸、网络和手机端,充分展示了三晋儿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昂扬姿态。

  省委宣传部集合全省新闻战线骨干力量,策划推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融媒体新闻评论节目,累计播出300余期。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以来,栏目陆续推出的11市市委书记系列访谈、国企调研行、新春演讲《晋者,进也!》,接连引发网络热议,系列短视频单条播放量达百万次以上,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更加深入人心。

  省内各级主流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浓墨重彩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宣传报道,以及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能源保供等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宣传。在中国日报《发现山西》专版、山西广播电视台全英文新闻资讯节目《发现山西》中讲好山西故事。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努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转型发展蹚新路表里山河焕新颜》《你看那汾河的水呀……》等时常见诸中央媒体,激励了山西人民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网上正能量同样扑面而来。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持续组织开展网上主题宣传、经济民生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解读,引导人们坚定发展信心;“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架构内用户超过700万,发展成为“指尖上的加油站”;各地充分运用已建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把传播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正在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传承三晋文化 弘扬时代新风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山西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更好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5月9日,“永远跟党走”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特色专题栏目《群星璀璨》在太原龙潭公园开演,广场舞、大合唱、书法、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走上舞台、走进大屏幕……为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30项群众文化活动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开展,惠及群众1000余万人次。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山西文艺战线创作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2021年5月22日,原创舞蹈诗剧《天下大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与话剧《右玉》、舞剧《刘胡兰》共同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晋剧《傅山进京》、京剧《文明太后》、音乐《表里山河》等6部作品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京剧戏歌《表里山河》被中国音协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唱响海内外,新媒体阅读量突破亿次。

  山西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到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志愿服务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全国道德模范张旭峰、时代楷模张连印等先进典型持续涌现,带动三晋大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让三晋文化充分焕发时代光彩,照亮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李炼)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