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五部门发布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3-25来源:川观新闻

   3月24日,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民政厅、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林草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2022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绿色祭扫,传递文明新风。(记者李丹)

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早绿,梨花风起正清明。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扫墓祭祖、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筑牢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防线,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特向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做到健康祭扫。当前国内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态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导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实地祭扫的群众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预约、错峰、分时祭扫,不聚集、不扎堆、少逗留,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二、严格遵守防火规定,做到安全祭扫。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增强安全意识,不携带火源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或进入祭扫场所。不在森林、草原、交通路口、广场、绿化带等场地燃放爆竹、焚烧冥币,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用文明低碳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三、树立文明低碳理念,做到绿色祭扫。倡导采取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书写思念卡、网络祭祀等现代、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缅怀先辈,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抛撒冥币等陈规陋习,不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四、党员干部一起带头,传递文明新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火等相关规定,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倡导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弘扬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号召,树立文明祭祀新观念,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尚,让清明更加清新和文明!

责任编辑:王 爽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