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文明办广泛组织开展全区青少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11来源:宁夏文明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先烈、感恩英雄、铭记历史,宁夏文明办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区未成年人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将报告如下:

  一是聚焦主题,丰富内容。坚持把清明祭英烈活动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线上线活动,力求情感上有共鸣、思想上受教育、精神上受鼓舞。线上在宁夏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文明宁夏微信公众号制作2022年网上祭英烈页面和H5链接,组织全区青少年通过为英烈献花、鞠躬、留言等,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追思。银川市组织学生通过参观“宁夏红色记忆云展馆”、网上烈士纪念馆,开展虚拟陵园祭拜等活动在线上进行追思和祭扫。吴忠市连续第8年策划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系列活动,以网上祭拜、留言等方式寄托对革命先烈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截止目前,全区中小学生线上参与各类活动人数达100万人次,留言寄语80余万条线下,各地根据疫情要求,通过开展清明诗词歌会、征文、观影、剪纸等活动表达对烈士的感恩和敬仰,让学生牢记革命先烈的故事。石嘴山市以英烈事迹故事会、诗歌朗诵会、红色电影赏析等形式,组织9万余名中小学生学习革命先烈事迹,用红色故事指引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卫市组织各学校利用国旗下演讲、主题班队会、班会等形式开展“祭英烈”系列活动,吸引10余万青少年广泛参与。

  二是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根据疫情要求,全区各地充分利用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组织青少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开展祭奠、瞻仰、学习活动。银川市组织部分中小学生赴八里桥烈士陵园,通过向烈士鞠躬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团誓词、近前瞻仰纪念碑、参观纪念馆,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无限缅怀之情。吴忠市将涝河桥烈士陵园与全国多地烈士陵园同步开展云祭扫、云献花活动,吴忠日报视频号、直播吴忠抖音号等在线直播屏端参与人数12.2万人。固原市组织部分中小学生到固原革命烈士纪念园、青石嘴战斗纪念碑、任山河烈士陵园、西吉县北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擦拭烈士墓、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参观烈士纪念堂等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思之情,青少年累计参加1.5万中卫市组织师生到“孟长有烈士纪念广场”,通过敬献花篮、诗词朗诵、宣誓等方式,开展缅怀先烈纪念活动,并组织“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先烈英勇事迹、学习革命光荣传统。

  三是强化内涵,注重融合。结合活动开展,各市大力倡导文明祭扫,铭记红色历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吴忠市推广网上祭祀、鲜花祭祀、书写寄语、撰写追忆文章、经典诵读以及植绿护绿、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新型祭奠方式,引导学生在祭祀活动中一切从简,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固原市将清明祭英烈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向英烈致敬”、“重走长征路”、读英烈故事、制作播放英烈短视频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英烈事迹,见证英烈奋斗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银川市将清明祭英烈与传承家风家训相结合,组织开展亲子实践教育,通过开展讲红色革命故事家庭追思会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让家风传承感动,让精神启迪后人,教育引导学生知恩、感恩。石嘴山市组织开展诵读中华经典、孝道经典、仁义经典等活动,将清明节所蕴含的忠诚奉献、追思感恩等精神讲述给中小学生,引导其了解渊源,明其真意,厚植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人文精神。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刊播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英烈、缅怀英烈、崇尚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银川市广泛宣传全市青少年鲜花献英烈 剪纸祭英魂、文明祭祀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在各类媒体开设清明祭英烈专题专栏、话题20多个,发布图文260余篇次,阅读量超过100万人次。吴忠市连续第4年举办铭记红色历史 相约美丽春天清明诗会,通过红色记忆 历久弥新、榜样引领 追思致远、春和景明 致敬祖国3个篇章以诗歌作信,抒发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固原市通过文明固原、今日固原、固原日报、固原发布等媒体转发自治区文明办网上祭英烈H5链接,开设《我们的节日·清明》专栏专题专版,共发布信息1080余次,电子屏幕共播放宣传标语3000余次,发布倡议书、推送文明祭祀相关宣传链接600余条。

  下一步,宁夏文明办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利用重大节日及纪念日,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深化“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在青少年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贺璐璐 贾园园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