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南:吸收学习培训成果 增强工作信心底气
发表时间:2022-07-21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编者按】近期,“推动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高质量发展研讨班”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相关省(区、市)同志作交流发言,分享办好用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创新网络文明传播的做法和体会,共同研究提高工作本领、守正创新加快发展。现摘登部分发言,供学习参考。

  非常感谢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排除疫情干扰,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这次研讨班主要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课程务实高效,面广度深,学员的收获感强。除了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安排了针对精神文明建设具体业务的学习,对我们开展日常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授课老师的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每一节课都让学员感到回味无穷。通过这次培训,对如何办好地方的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站以及微信公号、如何建立宣传矩阵、如何打造我们的文明传播产品、如何最大化发挥传播效应等也有了进一步认识。二是培训形式多样,注重互动交流,学员的体验感好。这次培训班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同步开展学习,还安排了专题研讨、现场教学,通过线上线下、研讨交流、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学习兴趣高涨,氛围浓厚。不仅学习了业务知识,还通过屏幕认识了许多领导和同事,增强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网络文明传播的信心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法宝利器。目前,海南省文明办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打算:

  一是着力思想引领,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海南琼崖纵队纪念场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持续举办“未成年人道德讲坛”,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二是着力文明培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让我们的文明创建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战略相适应、相匹配,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3年规划,进一步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做好文明村镇提质扩面工作,确保到今年7月底实现文明生态村全覆盖,力争到2023年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达到60%、70%以上。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发挥全国、全省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推动非公组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评选活动,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落实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指导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开展创建工作,同时继续实施乡村“复兴少年宫”项目建设。

  三是着力完善机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2019年海南省已经完成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全省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均要达到“五有”建设标准,进一步提档升级。近期将推广使用海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构建“全省一张网、工作一屏通、成果一张表”,实现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全域贯通、数据共享,争取打造文明实践的“海南样板间”。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心贴心”政策理论宣讲服务队、“手拉手”卫生环保服务队、“心连心”扶贫帮困服务队、“面对面”助学支教服务队、“肩并肩”文化文艺服务队、“心印心”特色公益志愿服务队等10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精准滴灌,传递志愿服务温度。

  四是着力守正创新,办好海南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及微信公众号。一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今年,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组织专题宣传,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二要突出特色,讲好海南自贸港好故事。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打造特色网站、特色微信公号。今年继续办好“社会文明大行动”“文明实践”“新时代好少年”“红色家风”等专栏,充分利用图文、视频、H5、微直播等手段,展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三要增加受众黏合度,扩大传播影响力。针对网络传播的特点,把网络信息做准、做快、做深、做活。切实改进传播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互动与交流,优化网页设计,创造品牌栏目,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扩大社会影响力。(海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