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文脉绵延传薪火 以文化人绽芳华
发表时间:2022-06-01来源:湖北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2021年12月20日,新建成的湖北省博物馆新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第五届鄂湘赣皖非遗联展市集在武汉楚河汉街举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阳新县天空之城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主席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重要演讲 

  5月18日晚,夜幕下的湖北省博物馆,宛如璀璨的珍宝盒,一件件国宝开启博物馆奇妙之夜;此刻,长江、汉水两江四岸流光溢彩,光影间千里锦绣江山跃动。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武汉,以源远流长的荆楚文明与山灵水秀的自然风光,向世界展现古老又年轻、文明与进步的中国。

  国家级文旅盛会青睐湖北

  近10万人次现场观展,298.8万人次参加系列活动,活动签约总金额达1655.86亿元,海内外30多家媒体持续报道,全网19亿次曝光量。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面向全球、辐射全国的高水平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平台——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耀目登场。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把湖北与世界各地的文旅参展商及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广大消费者紧紧联系在一起,产生了强大的聚合效应:充分彰显中国之治、中国之美;有力提振文旅产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搭建起国际化文旅交流合作新平台,为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注入新动能,助力武汉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枢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去年5月19日,2021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在武汉举行。曾作为大国客厅的湖北省博物馆,迎来旅游业界大咖嘉宾,共同展望中国旅游的绿色发展之路。近几年,第五届鄂湘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等一系列全国性文化活动来到湖北,于斯为盛。

  高水准演出亲民惠民

  5月22日晚,最新复排的《编钟乐舞》在珞珈山剧院盛装亮相。5月26日,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恢复线下演出,方言喜剧《伸着脑壳接石头》和“自新世界的问候”交响音乐会与观众见面。高山流水,知音善乐的风雅血脉一直在荆楚大地传承。

  武汉,“爱乐之城”名声在外。指挥家西蒙·拉特携柏林爱乐乐团亮相2017年第六届琴台音乐节,通过卫星向中国11座城市的2万余名观众直播,成为该团在中国的直播首秀。维也纳爱乐乐团、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捷克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以及余隆、马友友、傅聪、郑小瑛、周小燕、廖昌永、迪里拜尔、张丽萍等声震海内外的名团大家,都是琴台音乐节的好朋友。

  2017年以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演艺集团主办、省演出公司承办的一年一度的“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已经成为全省甚至全国戏迷们翘首期盼的戏曲盛会。

  去年金秋十月,“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举办,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台优秀剧目,涵盖了京剧、越剧、话剧等形式。

  为了让更多观众没有压力地走进音乐厅、走进剧场,湖北省高水平演出始终坚持惠民政策。去年9月,第十届琴台音乐节开票,政府补贴、开票优惠等叠加后,武汉观众用五折价购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演出门票,两场演出仅用5分钟就全部售罄,再次引来全国观众“实名羡慕”。

  文旅融合助力旅游目的地建设

  作为东西往来的要津、南北交通的枢纽,多元文化在荆楚大地积淀、融合、衍变,地域文化辉煌而灿烂,浓郁而独特。2020年湖北已实现由旅游输出地向目的地的跨越式转变,文化是旅游目的地建设中最大的推手。

  自2019年起,“坐在船上看三国”“透过光影望楚都”“登上城楼寻武圣”等游览环节让“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成为游人的切身体会,也让荆州成为湖北省游客人数增幅最大的城市。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监测表明,游客主动性在不断增强,玩不仅体现在游山逛水,游客们更偏爱“有戏”“有故事”的景点,愿意主动参与景区活动。民国风的“知音号”、国风潮的“夜上黄鹤楼”,都是因为格调与情致而成为爆款。多位文旅专家点赞:“沉浸式演出互动感强、冲击力大、层级丰富,更易让观众共情。”

  在湖北省多次对外文旅推介会上,不论是景区还是旅游机构,都自觉地将人文底蕴作为推介主打,《龙船调》、太极拳、小龙虾、玉露茶,楚楚动人是立体的、多面的。求新求变不断给游客惊喜、放大文旅产业乘数效应、科技赋能全新文旅体验,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湖北文旅产业的发展态势已得到业界肯定。

  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

  4月23日,2022年武汉市“江城读书节”暨武汉城市圈九城共读活动正式启幕。九城共读的背后,是湖北省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文化惠民取得显著成果。

  湖北省已基本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17个、文化馆125个、博物馆229个、文化站1299个,乡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637个,形成以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为主体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四馆三场二中心”建设工程,截至2021年底,已新改建县级公共文化场馆122个,建设基层文体广场1万余个。全省文化站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全省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文体广场成为基层群众使用率最高的文体设施。

  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共享工程,全省已建成116家数字图书馆、73家数字文化馆、乡村绿色数字服务网点2078个,累计建成数字文化资源超过960TB,基本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互通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

  2019年,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服务群众3100万人次、博物馆服务群众4300万人次、文化馆(站)服务群众4000万人次。其中,“长江读书节”开展活动3000多场,参与群众600多万人次,荣获全国“阅读推广优秀项目”称号;全省博物馆举办展览1100个,“曾世家”等3项展览连续荣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特别奖。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服务群众人次、举办活动场次均已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75%的水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鄂文旅)

  数说文化湖北

  湖北省共有A级旅游景区488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3家、4A级旅游景区157家、3A级旅游景区273家(截至2021年12月21日)。  

  湖北省艺术院团年均演出近2万场,年均惠及群众2000余万人次。  

  2021年湖北省各地组织文艺演出进景区共3000多场次。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厅直单位组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专项主题活动307项。  

  湖北省118家文化馆、112家图书馆分别设立分馆1309家、1410家,乡镇覆盖率达86.7%以上。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大院32家,为服务农民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  

  湖北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647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8处、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920处,全省登记备案的各级各类博物馆229家,馆藏文物及标本总量250万多件(套),珍贵文物10万件(套)。  

  2011年以来,湖北省共有8个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8个项目入选“中国六大考古发现”,5个项目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项目入选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唐崖土司城址、石家河遗址获“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在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中湖北省有6个项目入选,位列全国第三、长江流域第一。  

  目前,湖北省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2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01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87人。 (数据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王炯 梁 海燕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