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都文明办等三部门联合首发文明养犬“宠爱手册”
发表时间:2022-07-26来源:北京日报

  文明养犬,是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内容。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养犬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文明养犬在行动”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近日启动。活动现场,主办单位联合发布了北京市首份文明养犬在行动“宠爱手册”,今年北京市还将选树一批文明养犬家庭。

  记者注意到,文明养犬在行动“宠爱手册”开出文明养犬良方,通过牵引随行、犬便及清、科学训导,让爱犬遵守规则不逾矩,养犬安全卫生又科学。同时,手册还包括养犬登记证办理、《文明养犬公约》等相关实用信息,堪称文明养犬的“行动指南”。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北京市2021年度30个文明养犬家庭、20个文明养犬示范社区以及10个优秀文明养犬宣传员(团体)。

  养犬,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欢乐和慰藉,但同时也带来了噪声、环境污染甚至犬类伤人等问题。自2016年以来,首都文明办持续开展“文明养犬”系列宣传实践活动。2020年6月1日起《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针对遛犬牵引、犬便清理等文明养犬重点问题,通过开展“文明养犬”系列宣传推广、进社区活动,让不文明养犬行为大为改观。去年5月1日起,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实施,遛狗拴绳正式入法,进一步在法律层面对文明养犬问题作出具体规定,文明养犬越发受到关注。

  今年,北京市继续将文明养犬深度融入城市文明创建进程中来,对照文明城区创建的标准和要求,针对“遛犬不牵引,犬便不清理”等重点突出问题,大力倡导使用牵引绳和拾便器,积极完善宠物活动场所和设施等,配套开展群众性宣传实践活动等,为市民文明养犬提供更多便利。

  北京市还将开展“文明养犬家庭”“文明养犬示范社区”和“文明养犬宣传员(团体)”等系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和网络达人力量,倡导和带动广大市民将文明养犬始于自发、成于自觉,争做文明养犬人,引领文明养宠新风尚。(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