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黄山:乡村“复兴少年宫”多彩活动乐成长
发表时间:2021-12-16来源:黄山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为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他们打造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的课外乐园,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培养乡村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有效调节、丰富乡村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安徽省黄山市广泛开展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美术、书法、阅读朗诵、手工创作等文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等主题教育实践。

  益智增能趣味多 快乐成长共分享

  唱歌谣、跳舞蹈、学剪纸……今年来,黄山歙县立足于“家门口”,找准农村教育的需求点,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打造全县首家试点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开展特色系列教育活动,来为农村孩子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

老师指导孩子们学习剪纸技艺

  12月12日上午九点,记者刚走进歙县郑村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耳边就传来了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在科普活动室里,科普志愿者们正在为孩子们演示一个个科学小实验,神奇的科学秀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孩子们纷纷通过手工实验来探索学习科学知识。据悉,每到周末时间,少年宫就会免费向乡村学生开放,并组织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和学校教师推出各种文娱活动,来充实孩子们的课外活动时间。

孩子们正在做科学小实验

  除了提供精彩的文娱活动,乡村“复兴少年宫”还将道德培育纳入日常活动中,创新性开设“积分超市”,建立积分管理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身边公益行动和劳动实践来获取积分,学生们可凭借获取的积分来兑换自己心仪的益智玩具和学习用品。

积分存折

  据悉,自11月开放使用以来,歙县郑村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已经成功开设了十个特色活动课程,组织开展活动二十余次,服务学生达百余人。

  躬耕劳动在田园 快乐成长育新苗

  近日,屯溪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辖区学生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体验耕耘的乐趣。

 孩子们体验农耕乐趣

孩子们体验农耕乐趣

  小朋友们在志愿者和家长的陪同下,走进社区和百鸟亭小学共同开辟的劳动实践基地——小拾光菜园,开始了辛勤的劳作。虽然没有太多的农耕经验,但小朋友们认真学习家长和志愿者们的动作,挥舞起小锄头松土、除草,动作有模有样,忙得不亦乐乎。

  本次劳动实践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劳动积极性,增加了团结合作的意识,更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劳动素养,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今后,屯溪区乡村“复兴少年宫”还将继续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体验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形成技能、发展个性,促进全面素质的提高。

  特色课程丰富多彩 让孩子“有知有味”

  为培养乡村孩子智力因素发展,激发学习兴趣。祁门县内河街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国际象棋兴趣小组于12月4日正式开班,上课时间定在每周六上午。特邀国家象棋一级运动员、从事国际象棋少儿培训26年的郑卫华老师担任辅导员。

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国际象棋规则

老师指导孩子们学下象棋

  郑老师首先教大家认识棋盘的构成和棋子,学习国际象棋的基本杀法,了解国际象棋的基本开局。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多数孩子还不会下棋,有的刚刚学会走棋,针对这些情况,郑老师帮助他们进行分组练习,使其棋逢对手,便于不同层次的孩子都能乐在其中。

  活动的目的不仅是让孩子们学习棋艺,更重要的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以及赢棋不骄傲,输棋不气馁的良好品德。

责任编辑:焦莹 胡敏 黄舒雅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