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春节

2024年岳阳市春节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来源:岳阳市文明办 编辑:编辑 字数:1669

  2024年年初,岳阳市文明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对春节文化活动做出部署。1月28日晚,备受瞩目的2024全国社区春晚在岳阳圆满举办,拉开了2024年岳阳市春节文化活动的序幕。随后,全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各大景区景点开展了丰富多彩、内涵丰富的春节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一、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内涵。1月30日,2024年岳阳市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暨“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岳阳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100多名文艺家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现场共书写和赠送春联2000多副,福字200多个,创作年画、美术作品30多幅,剪纸艺术作品60多件,义务拍摄全家福和单照近100张,近32000名居民群众参与。2月,华容县、湘阴县、云溪区、南湖新区等地以“赏年画·过大年”为主题,在阳光政务服务大厅、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活动,展出近千件优秀年画作品,并印制了3000余幅年画免费赠送给市民群众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文明实践在岳阳”微信公众号、“云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众号、“掌上楼区”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线上展示。春节期间,各地纷纷组织举办大型文艺演出、村晚、团年饭等集体活动,临湘市举办迎新春演唱会,岳阳县举办“四季村晚”启动仪式,平江县红门村千人共享年夜饭,庆祝团圆。在丰富的活动中,全体市民共享文明实践成果,在喜庆的氛围中,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二、传承和发展传统民俗文化。春节期间,全市共组织28场非遗、民俗活动。岳阳县张谷英景区组织了打铁、纺纱、皮影戏、磨豆浆、打鼓等十大民俗文化活动,并开设多种针对青少年的研学课程。2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中国文化年报道张谷英村民俗活动。汨罗市屈子文化园开展包香囊、木射、蹴鞠、投壶、龙腾舞狮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长乐古镇开展抬阁“故事会”、高跷、玩龙、舞狮等非遗传承实践活动。湘阴县洋沙湖景区举行2024洋沙湖新春亲子大乐会,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屈原管理区河泊潭文化旅游区“欢欢喜喜过大年”系列活动,从大年三十至初六,持续为群众带来文化研学、花鼓戏展演和各类综合性文娱活动。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洞庭南路陪你一起过大年”系列活动:街区灯笼、中国结、剪纸等饰品高高挂起,“南正街冰棍”“谢姐热干面”“贵妃豆花”“长乐甜酒”等岳阳老字号店铺装点一新,喜迎八方来客。初二至初七,举行“龙腾盛世耀巴陵”新春文艺演出,舞龙舞狮、歌舞演绎、杂耍、巴陵戏等民俗文化表演轮番登场;初二至初六每晚18:00-21:00举行电音烟花节活动,重点推出“卡点烟花秀”特邀知名音乐人现场助阵,网红烟花随音乐节奏放送,将现代音乐和烟花表演有机融合。洞庭湖小镇于春节期间开展“万市兴龙,大集大利”2024年新春游园会,举办“龙行大运”非遗庙会活动;非遗工匠城举办“龙行大运”非遗庙会活动,游客可在此体验写春联、写福字、剪纸、皮影、宫灯、糖画、顶糕、面塑、景泰蓝、陶艺香囊、拓印等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举办文旅提质惠民活动。春节期间,全市各大景区景点纷纷推出优惠措施,精心策划活动,给游客献上“新春大礼包”,累计接待游客376.07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达109.45万人次。岳阳楼景区继续实行背记(《岳阳楼记》)免门票活动,君山岛景区、相思山景区等门票半价或低价优惠,大云山景区、圣安寺景区等免门票,星球乐园集赞免门票并对龙年出生的游客免门票。湘阴左宗棠纪念馆、左文襄公祠、柳庄等景区对东北三省和新疆籍、甘肃籍游客免门票。湘阴文庙祈福,每天免费送100份祈福香。平江县石牛寨景区推出年猪宴,从小年到正月初八每天杀1头年猪,请游客免费吃杀猪菜,地道的“年味”和“乡味”让游客赞不绝口。中华大熊猫苑开展竹影新愿活动,游客络绎不绝,“熊猫的憨态”成为岳阳又一张生态旅游金名片。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