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工作->乡村少年宫

华容县 “复兴少年宫”点亮乡村孩子多彩生活

来源:岳阳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编辑:hunyy_zhangsy 字数:625

  “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深呼吸,让自己的思绪渐渐放空……”5月27日,华容县青苹果心理关怀辅导中心志愿者来到东山镇中心小学为学校近50名留守儿童进行专场心理咨询和关爱辅导,这是该县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岳阳市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以来,华容县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议两次专题研究,成立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华容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由文明办牵头、教体局主抓、各部门单位联动的工作机制和以乡村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等阵地为依托的建设模式。目前,全县已打造“复兴少年宫”14所。

  “复兴少年宫”建成时间最早的东山镇中心小学,目前已发展了10个兴趣小组,涵盖手鼓、舞蹈、象棋、书法、篮球、经典诵读等。为进一步推进服务精准化、活动多样化、建设实效化,县财政拿出20多万元专项经费,组织县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青苹果心理关怀辅导中心、蓝天救援大队等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特色课程、传统文化进少年宫活动。与此同时,吸纳优秀教师、社会志愿团体、大学生、文艺骨干和“五老人员”加入志愿队伍,今年已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80场次,将心理辅导、文体科技、非遗传承、应急救援、榜样宣讲等活动送到“校门口”“家门口”。

  接下来,华容县将着力拓展深化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力争建成一批可看、可听、可复制、可持续的建设特色品牌,让活动“新”起来,“亮”起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