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副本.gif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全市1725个行政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我们争取20万元资金,添置垃圾收集清运设备,按照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模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3月1日,郧西县观音镇刘家湾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呵护天河水,村里抢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机遇,铺设污水管网5公里,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座,已经实现生活垃圾、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全覆盖。”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包括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处理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3年,我市新增128个村庄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行政村达1725个,覆盖率达95.3%,整治力度及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我市将污染防治工作由城市转向农村,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累计添置垃圾桶约30万个、垃圾中转箱约1万个、垃圾收集清运车2000多辆;建设庭院式污水处理设施550座、集中式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500多座、水肥一体化设施507座,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550公里。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9%,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为防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我市不断健全设施长效运维机制。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选择1至2种工艺,明确3至5年免费运维期,由建设单位提供免费运维服务。免费运维期过后,各县(市、区)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选择有实力、有技术、有经验的企业,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专业化运维,运维费用由政府负责。除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内污水进入十堰城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外,其他县(市、区)均已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专业化运维。

  此外,我市制定设施运维管理工作考核细则,每月对运维管理情况进行精细化考核,切实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实习生 肖雁)

 

[责任编辑:方元]
关键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