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副本.gif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全省首次!十堰发现3亿多年前古植物化石群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新发现的多形铲羊齿化石

  生命的起源,一直是科学家孜孜不倦研究的重点课题。去年9月,在郧西县坎子山地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项目组发现新的生物化石资源。通过对比国内外植物化石组合和对区域地层进行调查核实,普查组地质专家日前确认这是一个石炭纪早期的植物化石群,形成时间距今大约3.4亿年至3.2亿年。

  这也是继十堰白垩纪恐龙——恐龙蛋化石群被发现后,十堰发现的又一重要古生物化石群落,而且时代更加古老。

  记者了解到,在郧西县新发现的生物化石资源,含化石地层主要分布在该县湖北口回族乡的坎子山村和虎坪村的南部,在空间上呈狭长带状、近北东东向展布,面积约2.7平方千米。

  “这个地层岩性是一套夹杂灰岩透镜体的黄褐色炭质页岩,其泥质含量高,性质软弱,沿公路壁形成多处小规模垮塌。我们普查组偶然在路边掉落石块表面,发现了蕨类小羽片的印痕。”湖北省古生物化石专委会专家赵璧介绍,他们通过追寻化石线索,并进一步开展化石采集鉴定工作,发现属种众多、保存异常精美的古植物化石埋藏在厚逾200米的地层中。

新发现的植物根系化石

  经普查组地质专家初步鉴定,已在该植物化石组合中识别出拟石松、楔叶、铲羊齿、三裂羊齿、楔羊齿、栉羊齿、须羊齿、脉羊齿、网羊齿等至少10多个属种,其涉及石松、节蕨、种子蕨等至少3个主要植物门类。这些古植物大多数是已湮灭于地史长河中的早期类型,生活时期可追溯到数亿年前,形成时间距今大约3.4亿年至3.2亿年。

  赵璧告诉记者,十堰此次发现厚度巨大的石炭纪植物化石层,地层展布连续、顶底板界线清晰,其中赋存的植物化石经初步观察已能确定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很高的古植物群落,这在湖北省属首次发现,对推动湖北石炭纪地层古生物研究和科普教育意义重大。

  “十堰坎子山在石炭纪地处华北板块南侧的海陆交互地带,湿热的沿海气候使这里的陆生植被异常繁茂,滨岸沼泽环境也为植物化石埋藏保存创造了优越条件。”赵璧建议,继续加强对此处的基础研究和规划利用,让深山宝藏彰显其应有价值。

  2023年,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承担了“十堰市郧西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项目工作任务,主要目的是通过标准化普查,进一步摸清郧西县文化和旅游资源家底。项目团队由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冶金地质大队、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2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十堰晚报记者 朱江)

 

[责任编辑:方元]
关键词:化石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