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副本.gif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今天是:
 
十堰好儿媳殷少珍:11年如一日细心侍奉公公
发表时间:2024-02-23 来源: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老人长期卧床,好儿媳主动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一日三餐一勺一勺地喂饭喂汤,每天几十次为公公翻身、擦洗、按摩。老人病逝后,丈夫感动地说:“靠着你的细心照顾,爸爸才延续了这么多年的生命。这个家感谢你。”

  她就是原十堰市橡胶厂退休职工殷少珍。她的孝心、爱心赢得医院医护人员的交口称赞,市机关事务系统将她作为孝敬老人的榜样,号召大家向她学习。

  用心侍奉患病公公11年

一日三餐用勺子喂。

  “没想到这次公公没有挺过来,前不久,他因病抢救无效离世了,这让我很心痛。”前天,说起照顾患病公公的过往,今年72岁的殷少珍一脸悲伤。

  “爸爸的晚年全靠你日夜照顾,他才延续了这么多年的生命。”坐在一旁的殷少珍爱人涂林田,深情地望着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伴,敬佩地说,“这个家非常感谢你。”

  时间回到2013年11月,殷少珍的公公突发心肌梗塞,被送往太和医院抢救。老人苏醒之后,只能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当时,公公80多岁,我也快60岁,都是老人了。”殷少珍介绍,起初他们请护工照护老人,可是不尽人意。不久,殷少珍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公公的重任。

  “我有这方面的护理经验,再说照顾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殷少珍说,她退休前在原十堰市橡胶厂医务室工作,“照顾老人专业对口,还能让老人感受到亲人的关爱。”

  11年来,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殷少珍搬去和老人住在一起。老人身体不好,经常住院,她就吃住在老人的病房,日夜“泡”在医院里。她悉心照料公公的饮食起居,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洗漱擦澡,每天几十次为公公翻身、擦洗、按摩,11年如一日辛勤操劳。

  “我没有见过这样的好儿媳妇,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大小便全由她帮助,没有听过她说脏臭,是我们学习的榜样。”2月18日,记者在太和医院老年医学科采访时,同病房的病友和医生、护士们都这样说。

  老人说“你是我的亲闺女”

把水果打成汁,再喂给老人喝。

  在殷少珍看来,照顾好老人不仅是让老人吃好喝好,还要打理好老人的卫生,让老人保持愉悦的心情。

  公公如厕是件大事,起初公公、儿媳的身份让双方都很难为情。一次,公公多日没解大便,憋得满头大汗,疼痛难忍。看到老人如此痛苦,殷少珍顾不上想太多,边做老人思想工作,边用工具耐心地一点点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解除了公公的痛苦。

  “那次,公公对我说:‘你救了我一命,孩子,你不只是儿媳妇,你是我的亲闺女。’”回想起照顾公公的日子,殷少珍坦言,她一直把公公当成自己的父亲来服侍。

  为防止长期卧床的公公肌肉萎缩,殷少珍坚持每天为公公按摩手臂、腿脚,拉伸关节。多年下来,她的手上磨出厚厚的茧子。

  “白天每隔两个小时就要为公公翻一次身,还要为他拍打脊背缓解症状,我的一双手经常拍到红肿。”殷少珍说,“公公体重140多斤,我不到120斤,起初给公公翻身,我累得直喘气。后来习惯了,也掌握了方法,慢慢就适应了。”

  每天,殷少珍要为公公煮三餐饭,再一勺一勺喂,还会打些水果汁喂给老人;晚上要起来好几次,不让老人尿床……在殷少珍的精心护理下,新冠疫情之前,公公的病情一直很稳定,一度能够站起来、由人搀扶着慢慢行走,甚至能够拿笔写日记、念诗歌。

  敬老孝亲美德广受称赞

为老人擦洗、按摩成了殷少珍的日常“工作”。

  长年累月的操劳,让殷少珍看上去比同龄人要苍老憔悴许多,不少人劝她:“你也这么大年纪了,身体又不好,何苦这么劳累,给老爷子找个护工不就行了吗?”

  殷少珍听了只是笑笑:“这些都是我分内应该做的,只要让老人少受点罪、健康多活几年,我就是再累也值得。”

  11年来,殷少珍陪老人多次住院,同病房的人看到殷少珍细心照顾的场面,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医生的指导下,我延续了公公的生命,这让我很开心。”殷少珍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么多年,殷少珍对老人的关怀与照顾,也深刻地影响着孩子和家里的其他晚辈。

  在殷少珍的影响带动下,儿子也养成了尊敬长辈、孝顺老人的好习惯。工作不忙时,他会带上水果、营养品到家里或是医院看望爷爷,帮助母亲给爷爷喂药、翻身。

  百善孝为先。不经意间,殷少珍照顾老人的感人事迹慢慢在市机关事务系统干部群众中传开,引起强烈反响。

  该系统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殷少珍为学习榜样,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关爱老人,让敬老孝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蔚然成风。(文/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图/十堰晚报记者 刘成臣 通讯员 王静)

 

[责任编辑:方元]
关键词:好儿媳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