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副本.gif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今天是:
 
生活小事不出社区 教育服务就在身边
——张湾区深化“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纪略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近年来,张湾区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五亮五共”活动,全面深化“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下沉资源、服务、平台力量到群众身边,实现“生活小事不出社区、教育服务就在身边”,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打通条线资源向群众身边聚集

  筑牢“红色堡垒”。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吸纳84个驻区单位、200多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大党委兼职,推动352个小区党支部建设全覆盖,鼓励东风公司等国有企业1万余名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常态化下沉社区开展“五亮五共”“敲门行动”“三认”活动3.4万余人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700余个。

  推动职权下放。深化街道和社区体制改革,在街道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51个社区全面建成多务合一“党建综合体”,扩充街道和社区“一站式”办事窗口服务事项200余项,下沉区直部门街道、社区服务事项80余项,住建、城管、民政等领域153项行政职权转移到街道社区,使条线部门的资源在群众家门口落地。

  激活社会力量。通过引入市场主体、专业力量共治共建,在4个街道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建设首批家庭养老床位100张;在车城路街道艳湖社区开办“嵌入式”社区医养中心,收治生活不能自理、失能、半失能人员;支持“温暖365”“红卫红”等公益性志愿组织在小区设立“蒲公英爱心家园”,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义务照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优化布局平台向基层一线延伸

  推动“党建+邻里中心”全覆盖。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一批、提档升级修缮一批、闲置资源盘活一批、发动居民共建一批,建成262个小区“党建+”邻里中心,普遍建立四点半学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舞蹈室、科普室、协商调解室等服务功能场所,常年免费向周边党员群众开放,为居民提供代(帮)办服务、文化服务、生活服务等20余项服务事项,满足群众各类生活需求。

  大力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高标准建设张湾区老年大学两个校区,每学期开办51个专业96个教学班。同时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向基层延伸,在全区4个街道和1个乡镇设立14个社区老年学校教学点,5000余名老年人通过文化养老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面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搭建一站式便民服务云平台。汉江路街道阳光社区开发的便民服务 APP平台,链接小区单位、商户、居民、协会、社会组织、志愿组织,群众通过手机客户端,足不出户就可了解社区各方面情况、办事指南及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全区社区、楼宇、小区等场所布设自助一体机300余台,打造群众身边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大厅”。

  丰富内涵服务融入日常生活

  建好服务场景。聚焦养老托幼、文化医疗等群众需求,统筹资金2000余万元,帮助51个社区因地制宜建设邻里生活、公共服务、医疗养老、文化休闲、创新创业、平安法治等服务场景,全面完善社区“爱心食堂”、康复工作室、“四点半”学校、志愿服务站、文化小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居民“15分钟服务圈”,营造了宜居、宜学、宜游、宜业的生活环境。

  建强服务力量。建立社区工作者轮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常态化开展“能力作风建设”行动,推广“全岗通”服务模式,打破服务岗位“条线壁垒”,打造“全科社区工作者”。大力为基层减负,建立社区(村)工作事项准入及退出管理机制,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联系服务群众。

  深化共建共治。培育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建立从“等靠要”转向“自主解决”的服务机制。助力3200多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社区(村)政策法规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监督、文明创建志愿岗等岗位。建立“村(居)民议事厅”“居民说事儿室”等议事平台200余个。蓝山郡小区党支部通过议事会、会客厅等形式,对停车、养狗、垃圾分类等公共事务进行民主协商,半山尚小区党支部招募热心业主组成“小区志愿管家”,头堰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志愿红天使、贴心红管家、健康红驿站等服务活动,有效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王为 魏钊)

 

[责任编辑:方元]
关键词:服务群众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