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副本.gif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今天是:
 
“小社区”建成“大家庭”
——十堰经开区白浪街道中观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优民生服务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感谢社区的帮助,让我学到一技之长,还顺利找到了工作。”2月25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中观社区居民陈莉高兴地说。她通过中观社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了解到就业信息,在社区洁万佳家政服务中心接受系统的家政技能培训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近年来,中观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引导居民关心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共同商议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小家”融汇为“大家”,“小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大家庭”。

  “家门口就业服务站”

  打造“15分钟就业圈”

  去年9月,在市、区人社部门指导下,中观社区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满足群众多样化就业需求。

  该社区对辖区居民就业情况进行摸排,按照“一户一档”的方式进行档案归整,对有就业意愿的人员进行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建立集政策宣传、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岗位推荐于一体的“15分钟就业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就业服务。

  该社区探索成立洁万佳家政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为100余名下岗妇女提供实操培训服务,帮助她们再就业。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小慧介绍,“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已举办各种形式的招聘活动25场,开展技能培训50余场次,帮助168名居民就业。

  “党建+邻里中心”

  引导居民共治共享

  走进中观社区五鼎小区,只见小区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谁曾想,两年多前该小区还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

  五鼎小区原是市五中、方鼎公司的家属楼,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小区大小事务皆由社区托底处理。2021年5月,在中观社区的指导下,五鼎小区成立自管小组,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作用,让居民关注、关心、参与小区管理。

  五鼎小区党支部书记周本超介绍,按照民主协商、事务共议原则,小区收集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先后硬化道路、规划停车位、安装健身设施及监控,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邻里关系更亲密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呈现出“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良好局面。

  为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中观社区成立13个小区联合党支部,建设“祥安东城国际花园小区党员政治生活馆”“铁兴苑小区退伍军人之家”“翱达公馆小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等“党建+邻里中心”10个,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去年以来,中观社区共改造老旧小区22个、背街小巷6条,办理加装电梯、疏通下水道、冬季采暖等民生实事83件。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祥安东城国际花园是中观社区开发较早、规模较大的商住小区,现有居民1500余户。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居民们在广场上休闲散步,孩子们结伴玩耍,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下棋,呈现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该小区打造“邻里守望之家”,整合志愿者、退休教师、下沉党员干部等力量,设置书润读吧、党建长廊、花润课堂、红色放映厅、德润夕阳室、温润之家、红润议事厅、红色物业厅等8个便民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作业辅导、手工剪纸、音乐绘画、周三故事会、周五放映日等特色活动,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中观社区以社区大党委为抓手,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推选36个楼栋党小组长、157个楼栋长、76个党员中心户,成立8支志愿服务队伍,吸纳志愿者2300余名,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中观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今年计划建设“老年食堂”,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对部分老旧小区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十堰日报记者 吴楠 杨坤)

 

[责任编辑:方元]
关键词:幸福社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