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双争”有我·家风传承】承德市善美家风故事优秀作品展示(十五)
来 源:    发表时间:2024-0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深化“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以下简称“双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建文明承德,7月,市文明办、市纪委监委等11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承德市善美家风故事征集评比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市民、职工、学生等群体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收到征文作品1000余篇。市组委会本着作品“主题鲜明、故事感人、语言优美、具备推广性”的原则,经综合评定,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40篇。现对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展示,希望各县市区、各单位及社会各界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主题,深化家庭教育,促进家庭和睦和谐,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有国才有家

朱旭熙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正如习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范仲淹告诉我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曾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处处流露着家与国的紧密联系,“家国一体”的观念自古以来就深深烙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我家有很多家风,勤俭节约、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等,但对我影响最深的,当属家国情怀。

  我家的大门上挂着一块“军人之家”的小牌匾,四四方方,金光闪闪,每逢过年扫房,就从门口这块匾开始。它对别人来说是荣誉,在我眼里,那里面装着数不清的故事,小时候经常缠着爷爷奶奶讲来听。我听爷爷讲部队在海边训练的故事、营救遇险船员的故事、在白洋淀挖防洪沟的故事;听奶奶讲当民兵实弹打靶的故事,半夜偷偷帮一户人家农田浇水的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奶奶讲的1978年那场大雨,那是爷爷奶奶结婚的第二年,爷爷已经退伍回来,在村里当干部。一场十年难遇的暴雨连下三天,那天临近傍晚的时候,家里这座泥瓦房再也禁不住暴雨的摧残,屋顶漏出一个大洞,雨水向屋里灌去。怀有身孕的奶奶没办法独自上屋顶补漏,在屋里焦急万分的等着爷爷回家,而爷爷偏偏迟迟不归,最终在邻居刘家太爷爷的帮助下补瓦临近完工时,才见到爷爷的身影。原来,被大雨冲毁房子的不只我们一家,爷爷正是在几家之间辗转奔波,直到大家的房子都被修补好,回来才发现自家也惨遭暴雨的洗礼。颇有股“大禹治水”的精神。

  这种为国效力,奉献牺牲的精神也由祖辈传到了父辈,爸爸和妈妈都是医生,在疫情最严重的那几个月,他们都毅然响应国家号召,穿上了防护服,将家家户户守至身后。他们当然也放心不下我们的小家,但他们更加懂得,没有他们这样的医护人员在外执勤工作,整个国家的疫情形势只会更严峻,小家的安全又当如何保证呢?

  家人每一次面对国与家之间的选择,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用一次次的行动带给了我无言的教诲,让我明白有国才有家。

  正所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需要以家风为基点的民族精神做脊梁。国家必能行稳致远,步履铿锵!

主题活动 更多>>
9999.jpg
tt.jpg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banner_0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