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精神文明报丨金川区“四位一体”聚合力 城乡融合促文明

来源:精神文明报 发布于:2024-01-14 19:32

 

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着力点,聚焦“四位一体”,探索实施“跨界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起一体发展、双向互动的城乡文明“零距离”新路径,在城乡要素双向奔赴中增强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形成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三项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三项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图片

 

“我们可以组建宣讲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农村院落,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季战役快开始了,我们可以在结对村联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我们还可以协助结对村开展‘红黑榜’‘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金川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召开的“四位一体”结对共建会议上,全体参会人员热切为谋划制定联合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清单建言献策。

 

金川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金川区文明办统筹协调、文明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各联建单位加强协同配合,打破条块分割、领域界限,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联动共建活动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农村文艺演出队的宣传作用,把思想、文化、文明、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城乡文明单位联村共建活动带来的温暖和幸福,充分调动群众支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实现全域创建、全民创建。

 

 

四项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图片

 

各联建单位根据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结合点,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形式,不断创新举措,建立四项联动机制,为顺利推动“四位一体”城乡文明创建融合发展工作保驾护航。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城乡资源、力量有机融合。实行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制,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包抓联席、协调调度作用,确保“四位一体”城乡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各联建单位分别确定1名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建立畅通的信息双向传递渠道,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构建“发现问题一交办处理一整改落实一结果反馈”完整闭环的督查链条,全程跟踪问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对工作不落实、通报不整改的坚决曝光、查实问责。

 

 

五项活动,推动工作落实

 

图片

 

“孟大爷,我们带着小小的心意来看看您,你最近好些没”“张婶婶,你行动不便。我们过来帮您打扫一下屋里的卫生”......这是金川区“四位一体”城乡文明创建联合体80余家联建单位,深入全区27个行政村开展“冬日暖阳 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景,一句句暖人心房的话语,一件件关爱慰问的实事,让农村孤寡老人在这个寒冬暖身又暖心。

 

金川区创建办以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策划了“送思想”“送服务”“送文化”“送文明”“送风尚”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五送”结对联建活动。各联建单位结合各自行业特点,详细制定符合实际、符合群众需求的共建活动项目清单,逐步构建一体推进、互促共融的“四位一体”城乡文明创建联合体,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补、融合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金川区将持续创新实施”四位一体”城乡文明创建融合发展工程,扎实推进城乡文明单位联村共建系列惠民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推动城乡文明建设由“盆景点缀”向“整体推进”、由“输血帮扶”向“互动共赢”、由“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