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未成年人

珠海市首个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珠海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编辑:朱文南
      2023年10月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为加强珠海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当天上午,珠海市首个“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在珠海市第三人民医院挂牌成立。



  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发关注,不少青少年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谢志兵介绍,当前青少年更多是情绪类障碍,调查显示:在6-16岁在校学生中,中国儿童青少年的精神障碍总患病率为17.5%,主要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焦虑障碍、对立违抗障碍、抑郁障碍、抽动障碍等;12-16岁人群中,抑郁障碍、双相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社交恐惧症和精神病性障碍的患病率较高。
  作为全市首个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中心,该中心由珠海市心理援助热线青少年服务专线、心理科普体验馆、儿童青少年门诊、少儿心理病区和心理康复中心共同组成。通过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等高校的紧密合作,加强心理危机事件预防工作,实现早发现、早干预,全程治疗管理;通过畅通学生心理危机和精神疾病诊断、转介、治疗的“绿色通道”,构建家-校-医心理健康联盟,提高广大民众对儿童青少年疾病的知晓率和就诊率;针对青少年心理服务对象开展“心理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措施,提高心理疾病早期干预的临床疗效。
  同时,该中心将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服务需求为导向,系统全面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专病诊疗服务,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疾病的规范化诊疗,努力建设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领域集科技创新、信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训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和示范基地。



      “成立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旨在进一步完善珠海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素质全面发展。”珠海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黄明星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利用该平台,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呼吁全社会提高认识、重视心理健康。(来源:观海融媒)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