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阵地升级,功能升格,服务升温!珠海这里,焕新→

来源:珠海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编辑:朱文南
      “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随着悠扬的伴奏响起,8位身着绿军装的“娘子军”一字排开,用中气十足的嗓音排练起了歌,一首充满着军人情怀的《军人本色》回荡在水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活动室内。
  “社区对我们这些老人家很照顾的,给我们这么好的场地开展活动,而且提供热水、帮忙打印歌谱。”刚刚参加合唱排练的居民于阿姨说。于阿姨是水湾社区退役军人红星艺术团合唱队的队长,她表示,以前排练歌曲的场地比较紧缺,得去吉大艺术中心借用场地或者去社区里面找一块空地,水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升改造之后,她和队员排练歌曲、参加其他文体活动方便多了。
  新投入使用的水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香洲区吉大街道文澜巷39号一楼,面积约600㎡,与水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用一个场地。走进实践站内可以看到,宽敞的场地、明亮的灯光、平整的瓷砖地面、木色的桌椅、设置合理的无障碍坡道、一列列整齐摆放的书籍......整体环境简约又温馨。



  “原本的实践站空间很小,环境比较破旧。经过易址搬迁、升级改造之后,现在场地面积增加至600平米。办公区域也进一步压缩,大部分空间都留给居民开展活动使用。”水湾社区书记杨才说。
  据了解,水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旧址位于香洲区吉大街道水松街8号,因楼房年代久远、墙皮脱落、面积狭小、功能场所缺失,已无法满足居民需求。为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功能,补好站点建设的盲点漏点,吉大街道结合社区实际、坚持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对水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易址搬迁并升级改造。
  社区通过对软件和硬件设施改扩建,将文明实践宣讲教育课堂、未成年人活动室、社区图书室、国乐馆、便民服务中心、军民服务中心等各类服务阵地进行整合,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其中,社区图书室内有1万多册图书、益智儿童玩具30多种,并设有读书休闲区,科普器材展示区等功能区,该实践站依托场地常态化开展阅读沙龙、分享会、亲子绘本阅读、科普宣传等活动,满足社区居民文化需求。



  据了解,该实践站改造前期,社区征集了700多份居民意见,只为切实了解居民的需求,竭力打造一个布局合理、居民满意的活动场所。
  “就拿国乐馆来说吧,我们艺术团因为有管乐、合唱、戏曲的排练,声音会比较大,社区就打造了一个隔音效果很好的国乐馆,这样我们排练就不用担心影响到别人了。而且,过去我们在其他地方排练,像架子鼓这些乐器带来带去也不方便,现在有场地提供给我们存放就方便多了。”水湾社区退役军人红星艺术团团长王绍晶表示,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社区给艺术团提供了非常好的软硬件设施,艺术团也用优秀的演绎来回报社区,这样既丰富了退役军人和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据了解,在水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下,退役军人红星艺术团管乐队和相约情侣路音乐社曾多次参加市、区组织的文艺表演活动,获得众多奖项。
  此外,由于水湾社区退役军人较多,新站点还注重对退役军人进行帮扶,设置退役军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融合共建,为辖区内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保障、拥军活动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并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交流站和爱国主义军事教育基地,推动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和谐。
  除了刷新实践站的“颜值”外,社区还通过“群众点单、实践站接单”的方式,开展“暑期课堂”“文艺养老”“技能培训”“卫生健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实践站“内在气质”。



  同时,该实践站孵化了“情暖光荣之家,同心同行”“自然奇趣,亲子同乐”“美好水湾情,温暖桑榆心”等特色服务项目品牌。其中,“美好水湾情,温暖桑榆心”项目通过挖掘社区长者能人,带动社区老年人发挥余热,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建立老人档案,链接珠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开展各类活动,服务老年人群体约2000人次,建立老年人档案210个。
      “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聚焦‘一老一小’的民生需求、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居民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朝着‘湾众一心 共建家园’的目标不断迈进。”杨才表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