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业主自筹100余万!珠海这个老旧小区变“幸福楼”!

来源:珠海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编辑:朱文南
      敞亮的楼道、暖色的新墙、崭新的大门、齐整的线路……2024年2月6日,香洲区吉大街道怡景社区雍和花园2栋楼本体整治提升工程举行竣工仪式。经过近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该楼栋以全新面貌亮相。“住了20多年的老楼换上了新衣裳,心情比自己当时住进新房时更激动!”老业主李叔在竣工仪式现场说道。



  2023年以来,吉大街道怡景社区把雍和花园2栋楼本体整治提升项目作为落实“百千万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谋划推动,紧紧依靠群众力量,构建“硬核团队+亲和协商+聚合破难”模式,让居民在自治中“唱主角”,推动“老破旧”变“幸福楼”,惠及172户居民。
  党建引领硬“核”力量,把想办的事办成
  雍和花园2栋建成于1999年,共22层172户,常住居民500余人,因临近海边且缺乏日常维护,楼体存在受潮开裂渗水、墙体发霉、楼道内灯光昏暗、地砖破裂等问题,成为长期困扰居民的“心头病”。
  2019年,部分热心老业主发起楼本体整治提升倡议,但因前期经验不足等客观原因导致项目停滞不前。

楼道改造前后对比

  2021年,12名党员从老业主手中接过接力棒,经民主推选成立由24名业主组成的楼本体整治提升工作议事小组,制定议事规则,在楼栋专门设置了“同心议事厅”。在怡景社区指导下,议事小组先后召开组织楼本体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50余场,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大家拧成一股绳,邻里能人齐上阵,共同克服工作量大、头绪多、难度高等困难。
  在“硬核”团队的带领下,议事小组自行研究制定了120余页的楼本体整治提升详尽工作方案和多套规章制度,囊括改造内容、工程造价、费用分摊等;并细分设立预算编制、安全监督等15个专业工作小组,组员有的是安全领域的高级工程师,有的具有20多年工程预算、工程管理经验……大家集思广益,发挥各自才能。集体讨论出的事项,及时向广大业主公示征求意见,确保阳光运作。
  自治主导亲“和”协商,把能办的事办实
  按照《香洲区老旧小区楼房建筑物本体整治提升奖补办法》,雍和花园2栋楼本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由业主与香洲区财政按1:1出资比例且每户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额度给予奖补,共同筹集工程款。
  为高效筹集资金,议事小组24名组员包片到层到户,挨家挨户做工作,得到了广大业主的全力支持,仅用两个月,90%左右的业主就将每户5000元存入项目联名账户。
  同时,雍和花园2栋部分业主组成招投标考察组,到各单位实地考察公司资质、综合实力等,经多方比价、民主决策,确定了施工单位。2023年11月8日,雍和花园2栋楼本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邻里和睦胜远亲,大家秉承以“和”为先,全面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在楼道翻新过程中,大家优先考虑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群体,为长者居住楼层开启“绿色通道”优先施工;在阳台区域喷漆修补中,为方便“上班族”,提前约定合适的时间上门施工……大家紧密配合、通力合作,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多方联动聚“合”破难,把难办的事办好
  为高质量完成楼本体整治,打造精品项目,确保整体美观、整洁、协调。施工方进场前,各工作组就搬来桌子、椅子,在楼下设置“临时指挥部”,每天都有工作组成员轮流在现场办公,大家紧盯施工细节,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
  业主中的老党员、退休总工程师赖叔,从项目一开始就放下家中事务,全程监督施工,凡是不规范的工艺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针对项目范围外的“三线”杂乱现象,为彻底解决该问题,工作组及时向社区反映,共同组织三大运营商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得到各单位的支持。经过1个月的集中整治,杂乱无章的“飞线”全部放入“专用空间”,美观楼道的同时也消除了乱拉、私拉线路带来的安全隐患。
  同时,广大业主以项目建设为契机,额外自筹资金4万余元,更换维修了一批地下老旧管道、消防设施等,让原本难办的事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逐一办好。
  随着工程的推进,看到自己居住的楼栋一天天变美,原来持观望态度未出资的小部分业主,陆陆续续主动找到工作组,将费用补齐。
      据了解,作为吉大街道工程规模最大、惠及居民最多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92万元(具体以结算为准),其中政府最高奖补约83万元,剩下100余万元均由业主自筹,项目累计完成6000多平方米外立面和楼栋内23层(含顶层)楼道翻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