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放飞航天梦、“活化”鹤舞......珠海这所文明校园有“幸福密码”!

来源:珠海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编辑:朱文南
      坐落于“中国航展第一村”,凭借航空资源的优势,打造航空科创特色课程,学生曾先后5次斩获全国冠军;流传约700年的鹤舞,通过现代技术“活化”重新翩然于舞台……有着70多年历史的金湾区海澄小学,结合地域特色,因地制宜,讲述了一个“厚植文明沃土,创建文明校园”的动人故事。

海澄小学一景

  科创特色
  自主开发多学科融合课程
  自1996年举办首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起,中国航展如今已成为珠海一张享誉全球的“名片”。与珠海航展馆一路之隔,海澄小学成为每一届都可“免费看展”的学校。“这是海澄小学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海澄小学校长胡宏娟谈道,每年都有中航通飞、爱飞客等航空类企业到学校进行航空类知识科普,而这给海澄小学打造航空科创特色课程提供了条件和机会。
  得益于浓郁的校园航空科创文化氛围,海澄小学部分学生凭借实力在全国各地多项赛事中斩获佳绩,还曾荣获5项全国冠军。胡宏娟介绍,今年8月,学校选派了10名学生到重庆参加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近20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季军。“我相信,他们站在全国的领奖台上,这种成功、被瞩目的感觉,将会在他们的人生中产生重大的影响。”
  为了保证课程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海澄小学还自主开发了航空主题STEM课程,利用多学科知识融合,解决航空飞行相关的问题,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已开发的成熟课程有喷气小车、降落伞、大飞机拼接、火星探测等,覆盖3-6年级学生。另外,海澄小学还联合华中师范大学的信息技术学院郑旭东教授及其团队,共同开发出航空主题科普课程。
  传承创新
  传统鹤舞中融入现代风格
  在中国文化中,鹤是长寿、吉祥和高雅的象征。而在珠海三灶,有一种流传了约700年的鹤舞,即三灶鹤舞。人们在春节期间,身穿鹤衣,形象地演绎仙鹤觅食、梳毛、嬉戏等生活状态,以舞鹤庆新年,也为60岁以上老人拜寿。2011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胡宏娟介绍,鹤舞虽然是“非遗”,但现在懂鹤舞、学鹤舞的人越来越少。
  为了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焕发新活力,海澄小学决定在传统鹤舞中融入现代风格。在日常的节目编排中,海澄小学请来专业的舞蹈专家,从服装、造型、动作等各方面,在保留鹤舞精髓的同时对其进行改革。同时,还利用学校的信息化技术,把鹤舞和光影进行结合,让“活化”后的鹤舞更具现代性和观赏性。
      除此以外,海澄小学借用了鹤的寓意,提出身心健康、品行高洁、智能发展、情趣高雅、劳动创新的“等鹤来”幸福少年评价体系,对应五个评价维度设置了“品行高洁小白鹤”“身心健康小白鹤”“智能发展小白鹤”“情趣高雅小白鹤”和“劳动创新小白鹤”,以此形成有效的激励,帮助学生健康成长。2021年3月,该校撰写的案例《一份与众不同的成绩报告单》获评国家教育部典型案例;2022年,《“等鹤来”幸福少年之劳动创新评价》案例成功入选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第二批)。 (来源:南方都市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