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味 人情味 广州味 广州共青团开展2024年“年味最广州”新春送福活动
发表时间: 2024-02-21 来源: 广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分享到:

青年志愿者在越秀西湖花市义卖植物种子,传播节日气氛和绿色生态环保理念
  照相机快门声响起,广州南站暖心小屋内,来穗务工人员小刘双手托举着书法志愿者送的“福”字,笑脸被定格在一张张充满年味的照片上。
  这是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各区团委、各直属团组织承办,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协办的2024年“年味最广州”广州共青团新春送福活动的一幕。1月20日至2月9日,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接驳地铁站,城市各大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加油站和休息区,客运码头,市内各文化场馆、志愿驿站,北京路步行街等旅游景区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为即将到来的龙年春节增添了一抹浓浓的新年味、人情味、广州味。
  广府新年味:万事兴“龙”,挥春辞旧
  年关将至,熙熙攘攘的北京路步行街一片红火,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北门聚集了众多市民游客,他们都在围观现场的书画名家即兴挥毫。笔锋婉转,妙句成双,一张张寓意吉祥的春联、一幅幅饱含神韵的“福”字新鲜出炉,领取到春联的市民游客喜笑颜开。“我感觉这种手写的春联比印刷的更有‘年味’,红纸黑字,字里行间都是情怀和祝福。”参加活动的市民小郑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领取到的春联,“现场还有漫画家给大家手绘肖像漫画,我也正准备去排队画一个,刚好可以放在客厅里装点一下。”
  花都区迎春花市内,一群少先队员们忙得不亦乐乎。“送您一个‘福’,祝您福星高照、福气冲天、福禄双全!”略显稚嫩的笔触写出的“福”字别有韵味,引得路人频频注目。另一边,红领巾宣讲员正声情并茂地向大家介绍着广府年俗:“广州人素有养花、赏花习俗,广州‘春节(行花街)’也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过年行花街是我们广州独特的年俗文化,也代表着我们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有了年花年桔,年味才够‘正’。”
  青春人情味:“龙”情暖意,纳福贺新
  大广高速吕田服务区内,货车司机小张从青年志愿者手中领取到了一张属于自己的“福”字,他郑重地将“福”贴在车头,笑着说:“这个寓意很好,人要平安到家,福气也要到家。”除了挥毫送福外,现场还提供姜汤供应、路线指引、交通安全疏导、新年饰品赠送、应急药品供应等志愿服务,让广大旅客的回家路充满暖意。
  天字码头候船大厅里,春联、“福”字、中国结烘托出浓郁的新年气息。来自山东威海的李小荣是值班的工作人员,从老家来广州工作已经10年了,他也收到了广州公交集团团委送出的春节慰问福袋。“很感谢团组织的关心和祝福,我觉得特别温暖。10年来,我从一名珠江游船服务员成长为讲解员、再到带领游船服务班组的领班,每年过年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但能够和同事们一起为广大市民、游客服务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接下来我也会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努力让市民游客拥有良好的出行体验,希望各地游客都能来感受暖冬羊城、好客广州。”李小荣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团市委联动中国石化广州石油公司团委在官桥东加油站开设“情暖驿站”,邀请青年书法家志愿者为返乡人员挥春送福。同时,还向春运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出租车司机等一线劳动者们送去一份份温暖的汤圆,致敬城市的“平凡英雄”。2024年已是中石化青年志愿者温暖同行的第12年,累计为超过458万“返乡摩骑”、5780万春运返乡人员提供免费加油等服务。今年30岁的谢锐豪是来自中国石化广州石油公司团委的一名团干部,他表示:“这是我第三年参加‘情暖驿站’志愿服务,今年我的主要任务是在加油站为返乡人员提供新春送福、暖心姜茶、简易维修,能尽绵薄之力让返乡人员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据了解,2024年“年味最广州”广州共青团新春送福活动期间,各级团组织纷纷围绕情暖春运、爱心义卖、特殊群体帮扶开展暖心志愿服务,彰显人文关怀。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为广大市民、游客送上节日慰问和新春祝福,倡导文明出行、提醒平安驾驶,营造平安、祥和、暖心的“年味最广州”城市氛围。1月20日至2月9日期间,全市共青团系统预计开展送福活动108场,覆盖人群超过56.3万。 (南方+ 广州青年报)
责任编辑: 蔡 银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