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万户传年味,文明实践贺新年!广州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各类春节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 2024-02-19 来源: 广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分享到:


书法家们现场挥毫,为居民群众送上对联、挥春和福字。

广州市文化馆主办的“春节非遗游园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4年新春期间,广州各区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各类春节文化活动,营造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广大群众送上龙年美好的祝福,将幸福“年味”传至千家万户。
  赏年画过大年 道德春联进万家
  2月5日,“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年广东省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在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举办。活动在石楼镇大岭村显宗祠拉开序幕,乔平、李远东、黄建生、麦录、陈泽雄、林振武等30位书法家现场挥毫,为居民群众送上对联、挥春和福字,表达美好的新春祝福;李白、张朝夕、马志敏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与番禺本土民间文艺队伍共同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当日下午,书法家们又前往石楼镇莲花山风景区继续为群众“挥春送福”。书法家们精湛的技艺和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充分发挥了文化凝聚人心的力量。
  此外,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年画艺术激活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营造文明祥和的节庆氛围,新春期间,广州市文明办开展了2024年“赏年画 过大年”年画线上展播活动。通过年画展播,与大家一起欣赏年画,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融,领略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年画之美,畅享艺术视觉的盛宴。
  新春期间,由广州市文化馆主办的“春节非遗游园会”现场也开展了“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活动,让市民感受浓厚的新春氛围,现场更有挥春送福、书画体验、趣味手作、年俗游戏、美食品尝、集章抽奖等精彩活动,营造浓郁的广式年味。
  回龙路上竹香绕 古城街巷里寻记忆
  “叔叔,您做竹器多久了?这些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吗?”越秀区回龙路上,一群中小学生正在和竹器店铺老板聊天,同学们直言“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我才知道回龙路有这么一段历史。”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春期间,“古城街巷里的龙年记忆”研学活动在越秀区回龙路内举行,同学们在挖掘街巷背后故事的过程中,加深对社区文化的认识,近距离感受羊城地名文史的丰富内涵。
  在社区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行走在回龙路上,四周充满历史气息的建筑,似乎伸手就能触摸到遥远的过去。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地名是解码历史的钥匙,“此次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开展‘古城街巷里的龙年记忆’研学实践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与地名对话,感受文化脉动,提高同学对社区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此次“古城街巷里的龙年记忆”研学实践活动旨在增强学生对地方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推动地名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据悉,春节期间,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策划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节日主题活动,通过深入挖掘春节在传统文化中的思想价值,培育特色鲜明的节日文化,提升广大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龙腾流溪迎新春 幸福从化过大年
  2月11日,“文明实践过新年”系列活动“龙腾流溪迎新春·幸福从化过大年”2024年从化“新春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系列活动在欣荣广场流溪大舞台迎来大年初二专场,精彩歌舞节目轮番上演,为市民游客送上视听盛宴。
  伴随着欢快的鼓点和灵动的舞步,舞蹈《财神到》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舞者们身着喜庆的服装,舞蹈动作充满了力量与活力,向观众传递着新年的祝福和希望。《播绿》的舞者们以翩翩起舞的姿态,象征着春天的生机与活力,传递出对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祝愿。而舞蹈《燃》则以其热烈奔放的风格,点燃了现场气氛,让观众感受到了新春的热情与澎湃。架子鼓表演也精彩纷呈,节奏强烈的《好想大声说爱你》《踏山河》《你是人间四月天》等曲目,展现了演奏者娴熟的技艺和对音乐的热爱。每一个节拍都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憧憬。声乐节目中,《我最红》《勇气大爆发》等歌曲以其激昂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词,激发了人们的自信和力量,为新的一年注入了正能量。
  整场演出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既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对现代文化的创新。观众们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从化区文化惠民政策的温暖。
  龙行龘龘好戏连连 新年舞会活力开舞
  2月12日,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区图书馆举行“一路相伴”2024增城区新年舞会,特邀增城区舞蹈协会和舞蹈爱好者,与市民群众一同起舞,迎接新的一年。
  舞会以一曲激昂热烈的《春之声圆舞曲》拉开序幕。随后,舞之星拉丁舞队献上了精彩的《欢乐恰恰恰》表演,激情四溢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紧接着,《春天的华尔兹》《花舞人间》表演充分展现了舞者们的优雅气质,旗袍队的走秀则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舞会的压轴节目是由嘉宾表演的《西班牙斗牛士进行曲》和拉丁编队舞《共度好时光》,前者展现了拉丁舞的热情与力量,后者则通过团队的合作与默契展示了舞蹈的和谐美。
  当舞会进入尾声时,全场共同跳起《新春圆舞曲》,庆祝新年的到来,共同祈愿美好的未来。
  春节期间,增城围绕“龙行龘龘,好戏连连”推出众多文化活动,包括新年诗会、朗诵会、亲子音乐会、轻音乐演奏会、客家山歌会、古琴演奏会、少儿才艺表演等。
  醒狮贺岁迎新年 百狮齐聚江高镇
  醒狮贺岁是白云区江高镇每年春节的例牌节目。2月10日是农历正月初一,百头醒狮齐聚江高镇政府门前广场贺新春,并上演狮王争霸赛,用传统的方式庆祝新春到来。
  当天下午,百头醒狮齐聚江高镇政府门前广场,配合着锣、鼓、镲的节奏,100头醒狮翻腾跳跃,场面壮观,十分热闹。除了精彩的百狮表演,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醒狮比赛,共有12支醒狮队报名参加,参赛醒狮队轮番上演麒麟步、狮子上桩、采青等功架,精湛的技艺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据悉,这上百头醒狮来自江高镇的18个村居,他们用舞狮的形式展现江高人民的团结和拼搏精神。近年来,江高镇醒狮文化影响力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该项活动,使得江高镇的醒狮文化得以更好传承和发扬。
  本次百狮贺岁狮王争霸赛的举办,不仅让市民感受到了浓厚的春节气氛,也展示了江高镇深厚的文化底蕴。未来,江高镇将每年举办百狮贺岁狮王争霸赛,将其打造成为白云区的一项非遗文化传承品牌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欣赏到江高镇的舞狮文化,共同传承和发扬这项文化遗产。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蔡 银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