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名外嫁女集体回娘家!人和镇鹤亭村热闹欢腾庆元宵
发表时间: 2024-02-22 来源: 广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分享到:

  长长的红毯、欢腾的醒狮、一排排的礼花……2月19日(正月初十)上午,人和镇鹤亭村用这种隆重方式,迎接200多名外嫁女回娘家闹元宵。当天,该村的元宵节活动从早上6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半,不仅安排了各类趣味游戏、醒狮表演、粤剧表演等,还有众人期待的投灯活动,让全村群众一起欢乐过节。
  200多名外嫁女回娘家闹元宵
  当天上午10点半,鹤亭村200多名外嫁女身着喜庆的红色衣服,肩挑着各种肉类、水果、糕点等礼物回娘家。为了迎接她们的归来,村里早早铺上了红地毯,准备了礼花和醒狮队迎接。
  “我出嫁已经30多年了,这是我第一次用这么隆重的方式回娘家,很感谢娘家人对我们的重视。”曹金彩是这次鹤亭村回娘家队伍的领队,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她不仅精心购置了衣服,还化了妆、做了造型,希望在娘家人面前展示自己最漂亮的样子。曹金彩说,在这次元宵节活动上,她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儿时伙伴,大家一起参加游戏、一起看节目,很开心。
  据悉,鹤亭村这200多名外嫁女中,很多都是专门从国外赶回来参加元宵节活动的。其中,来自秘鲁的杨悦就是专程陪妈妈回娘家过节的,这也是她成年后第一次回国。虽然一岁多就随父母出国,但是杨悦会说流利的粤语和普通话。“从小妈妈就跟我说家乡的人和事,特别是各种传统习俗,让我对家乡很向往。”杨悦说,这次回到家乡,对这里的一切感到新奇又亲切,也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
  据悉,这次回娘家,每个外嫁女都收到了一份娘家的回礼。鹤亭村专门请村民做了煎堆和松糕,还专门为外嫁女们准备了当地传统小吃粉仔。“不管松糕、煎堆,还是粉仔,都是我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一名专门从外地赶回来的外嫁女告诉记者,这次村里组织的欢乐元宵节活动,她们过得很开心。
  各类活动轮番登场覆盖所有人群
  当天下午1点半开始,鹤亭村各类闹元宵活动正式开始,年轻人可以参加拔河、投篮等趣味运动,同步进行的还有猜灯谜、广场舞表演、各类歌舞表演及粤剧表演等,甚至还专门为村里的长者准备了文体活动。除了各类活动,鹤亭村还为外嫁女和村里60岁以上的长者准备了元宵盆菜宴。
  “这是我们村近年来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元宵节活动。我们提前两个月就开始筹备,目的是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都能乐在其中。”鹤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叶镜坤告诉记者,村里为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村民都准备了活动,向他们传递正能量、传播传统文化,也希望通过活动促进鹤亭村更加团结,大家合力将鹤亭村建设得更好。
  投灯活动和醒狮表演是鹤亭村此次元宵节活动的重头戏。当天晚上7点,投灯活动正式开始,现场共十盏灯进行竞投。因为投灯有“丁财两旺”的美好寓意,因此每一盏灯的去向都备受关注。其中头灯更是村民关注的焦点,一开场就开出了18888元的价格,最后以68888元被拍走。“投灯活动是村里的传统活动,已经多年未举办了,是今年元宵节大家最期待的活动之一。”叶镜坤说,投灯所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当晚同步进行的还有醒狮表演,共有鹤亭村及周边村6个狮队、近20头醒狮参加,从晚上8点一直持续到当晚11点,各醒狮队拿出看家本领,互相切磋技艺,让村里的醒狮爱好者一次看个过瘾。 (南方+)
责任编辑: 蔡 银萍
 
Baidu
sogou